繁体简体

海基会人事异动 岛内学者:政策不变发挥空间有限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1-31 10:23:59

图片6

李大维回锅担任台湾海基会董事长(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台当局陆委会与海基会出现人事调动,新人会否带来新气象备受关注。岛内学者认为,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大方向若不改变,海基会新任董事长李大维可发挥的空间非常有限。学者对詹志宏调任陆委会则有不同评价。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左正东接受采访时直言,这次海陆两会的人事异动没有太大意义,若真想在两岸交流上有所突破,海基会是第一线,詹志宏的经验备受肯定、适合作为突破性的推手,但把詹志宏调到陆委会担任副主委,这对海基会要进行突破性工作反而较不合适。

  对于前台北市议员梁文杰将出任陆委会副主委,左正东指出,梁文杰过去曾担任民进党大陆事务相关幕僚,对于两岸事务不陌生,但比较令人担心的是,他所熟悉和信仰的是民进党惯有的两岸论述,其中和台湾地区宪政体制多有冲突。

  左正东表示,如果蔡英文只是要给梁文杰一个历练的机会,是好是坏只是他个人的问题,如果是要他用民进党论述扮演“抗中急先锋”的角色,恐怕会成为台海和平稳定的不定时炸弹,绝非台湾社会之福。

  谈及李大维接掌海基会,左正东表示,由于李大维过去的资历,被认为可以说一些较有政治性意义的话,并促进两岸两会之间的政治对话,但这样的对话可否落实,仍要看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调整;大陆2016年以来路线很清楚,即“九二共识”为恢复对话之前提,民进党大政策方向若不改变,李大维可发挥的空间也就非常有限。(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