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操盘2022年岛内选举 ,反“独”斗争更加尖锐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2-31 14:38:20

【环球时报记者 程 东】2021年度两岸官方接触几乎处于冰点,但综观一年来几乎所有关于两岸的讨论都会被有意无意地引导到“统一”上去,这从侧面体现了当前台湾内部的一种心理状态,也让人们对2022年的两岸关系有了更多猜想。

罢免和补选同一天举行

“四大公投”刚刚结束,岛内蓝绿阵营紧接着就要面对即将在2022年1月9日举行的两场投票:一是罢免台北市中正万华区“立委”林昶佐;二是台中市第二选区“立委”补选(简称“中二补选”),主要参选人为民进党的林静仪和国民党的颜宽恒。

虽然林昶佐是无党籍,但得到民进党的力挺。据台湾《中国时报》30日报道,蔡英文29日率领林静仪和林昶佐造势。她声称,对于台北市中正万华区的罢免案,民进党态度很坚定,就是“我们不同意”,要用不同意票让“台湾队”最有拼劲的队友林昶佐可以继续留在“立法院”,不该再被“恶质的政治操作”干扰,“最后的选举结果可能差距很接近,我们一定要拼全力来赢得这场选战”。罢昶团体“清林散昶”则不买账,批评林昶佐找蔡英文取暖。12月30日晚,“中二补选”的公办电视辩论会登场。

台媒称,在刚结束的“四大公投”中国民党虽败下阵来,但进一步分析台北中正万华区的投票状况可以发现,4个“公投案”都是同意票占多数。推动罢昶的议员钟小平称,“公投”结果反映国民党在万华仍“略具优势”,预估罢昶投票率会在50%—55%,相信最后会成功罢免林昶佐。至于“中二补选”,岛内普遍认为绿军气势更强。

蔡英文操盘2022年选举

当然,对蓝绿阵营来说2022年最重要的一役就是年底的“九合一选举”。29日,民进党中常会通过“2022年选举对策委员会”名单,蔡英文以党主席身份亲任召集人操盘选举,“副总统”赖清德和桃园市长郑文灿等接班团队也全部加入委员会。蔡英文称,“2018年混乱的错假信息、负面选举手法,几乎冲散我们的队伍,这次要记取教训,用最精实的阵容、最团结的精神,全力打赢选战”。此前民进党在2018年“九合一选举”中惨败,蔡英文为此请辞党主席。

国民党也蓄势待发。在29日中常会上,多名中常委希望在2022年3月就能讨论提名办法,以稳固各地县市长、议员、里长等提名,其中高雄市长人选可以提早准备,发挥“母鸡带小鸡”的能量。“中广”董事长赵少康还点名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回锅参选桃园市长。对此,朱立伦回应称,国民党会有完整的规划和布局,“我不会受到任何干扰,一定会推出最强团队与候选人”。香港中评社分析称,蔡英文借“选对会”完全掌控2022年选举提名权,目的是不让自己第二任期提前跛脚,但只要选举成绩不佳她就得一肩扛起,因此2022年选战将成为蔡的“生死存亡战”。

岛内感受到统一压力

至于备受关注的两岸关系,联合新闻网30日刊登的一篇文章回顾称,2021年北京对“台独”进行“精准打击”:先是2月26日中国海关总署在其网站上发布自3月1日起暂停台湾菠萝进口的通知,理由是多次从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11月5日国台办点名台“行政院长”苏贞昌、“立法院长”游锡堃和“外交部长”吴钊燮3名“台独顽固分子”,表示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牟利;接着在11月24日进一步表示,对远东集团处以罚款及追缴税款约4.74亿元人民币,重申“绝不允许台企一边在大陆赚钱,一边在岛内支持‘台独’、破坏两岸关系,干吃饭砸锅的事”。

其次是展现对台“操之在我”的思维,把“台独”与台湾人民区分开来,待之前者以硬与严,待之后者以软与善。特别是5月台湾新冠疫情暴发,又苦等不到疫苗,尽管民进党当局强硬拒绝大陆援助,但陆方仍不断释出捐赠疫苗的善意并欢迎岛内民众赴大陆接种。加上12月11日在厦门盛大举行的海峡论坛,都说明大陆仍旧在和平统一的大方向上给台湾社会和台湾人民保留很大的空间。文章称,几家西方媒体纷纷以“武统”作为主题,对可能的模式进行推演与预估,这既是通过炒作“武统”来操弄“台湾牌”,也是因为确实接收到了北京所释放出来的信号,从而展现出来的集体反应。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9日表示,2021年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大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与主动权。他预告2022年大陆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他直言,2022年台海局势会进一步复杂严峻,不排除大陆与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插手干预的斗争可能更尖锐、更激烈。台湾《旺报》30日发表社评称,自2016年民进党执政至今两岸关系不断倒退,“从两岸人民福祉角度,新的一年应该有所作为”。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