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地区农业部门的脏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09 10:41:29

蛋荒1

以目前每日缺蛋高达400多万颗的情况,蛋价势必看涨,涨价并无不妥。(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上月蛋农与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谈妥的蛋价调涨,在最后关头被台农业部门喊卡,蛋农为此要北上抗议。坦白说,蛋农抗议有理,台农业部门应该拿开他的“脏手”。

报载台农业部门干预蛋价调涨的理由主要是“稳定民生物价”,看似以苍生为念;但实质上却是错误的干预市场,且是以蛋农、鸡农为代价。因为除非业者有联合抬价、获取暴利等不法行为,否则官方都无正当理由干预价格。以目前每日缺蛋30万颗的情况,蛋价势必看涨,涨价并无不妥。

稍微有经济观念者都知道,台当局硬压价格的结果,除了让需求不会减少外,也会因成本上扬、无利可图,蛋农缺乏增产诱因而让供给更减少;供需落差大,缺蛋情况只会继续恶化,毫无改善之日。即使台农业部门以公库补贴蛋农,也无法拉近供需差距。

以经济政策而言,民进党当局是台湾有史以来最民粹、最会滥用公库的钱去补贴民众的,这种补贴短期与表面上看似让民众受惠,但实际上代价高昂,最终还是由民众负担。

最明显的事证就是电价冻涨4年,换来的是台电去年与今年亏损金额超过5000亿元(新台币,下同),台湾中油集团累积亏损也超过2000亿元。而且这种干预不可能永远持续,最后要反映在价格上。之后电价果然大涨,用电大户甚至涨价15%。

无论是公用事业或民生物品要涨价,确实各界都不乐见,但只要不是涉及违“法”的联合涨价、囤积物品等行为,台当局都不该妄加干预。在蛋农抗议后,台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7日表示没有干预蛋价,蛋价调涨与否将尊重蛋价委员会的决定。

奉劝台农业部门以及所有行政单位,不要为了一时的表面文章伸出施舍的手。拿开你们的脏手吧!(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