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执意让核电退场 与台湾电价上涨的关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2-16 11:26:42

台湾核二厂反应炉360度工作平台

因为民进党当局执意非核家园能源,在便宜核电逐步退场下,今年绿电占比已预估超过发电量1成。图为核二厂反应炉360度工作平台。(台电提供/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电声称因发生俄乌战争,去年台电进口燃料成本暴涨3000亿元(新台币,下同),导致台电大幅亏损。为免台电破产,电价恐将上涨3成。台电并再三强调亏损扩大并非核电退场之故。

台电将此次电价上涨全都归咎于国际燃料上涨。媒体上多次有人发表高见,说民进党当局怕影响选情,长久以来不敢涨电价,经常“冻涨”。但其实民众应该追究:俄乌战争前,有好几年国际燃料价格下跌,台电电价未何没有调降?电价为何“冻跌”?

马英九任上最后5年,国际液化天然气价格极高,台电燃气发电每度平均成本3.4元。蔡英文运气奇佳,上任后适逢美国成功开发以水力压裂技术开采页岩油气,美国由油气进口国变成油气出口国,全球油气价格应声下跌。蔡英文上任前5年,台电燃气发电每度平均成本降为2.3元。马英九后期每年燃气发电约700亿度,因气价下跌,蔡英文当局前5年每年发电成本降低770亿元,电费为何没有调降?

电费未调降最大的原因在于核电退场,而以气电及绿电补上缺口之故。6部核能机组正常发电时每年可提供400亿度电,每度电平均成本0.8元。3部核能机组退场后,每年减少的175亿度核电而由每度2.3元之气电与每度平均5元的绿电补上,每年发电成本增加近500亿元,怎可说亏损与核电退场无关?

目前民进党当局大力减碳,煤电占比将逐年降低,增加的气电只能勉强补足降低煤电造成的缺口。2025年全面废核后原本400亿度无碳核电将全部由无碳之风电及光电补上。2021年每度平均5元的风电光电只提供100亿度电力,预计2025年将增至400亿度并以其补足核电全部除役后之无碳电力缺口,每年发电成本不是要大涨1600亿元?去年电费上涨主因固然是国际燃料价格上涨,未来3年电费上涨主因则将是核电退场,绿电上场之故。民进党应诚实告知民众。

蔡英文当局千方百计意图隐瞒核电退场将引发电价暴涨的事实。去年因俄乌战争导致各种化石燃料价格几乎上涨一倍,实为极不寻常的黑天鹅事件。战争结束后,化石燃料价格可能跌回战前水平。怀疑届时民进党当局会将电费调降30%,很可能不调降电价以掩护届时以绿电取代核电导致的千亿元电费上涨。台湾民众印象将永远停留在电价上涨乃是因战事导致燃料价格上涨之故,不知其实是核电退场绿电上场之故。

电价问题极为复杂,很多眉角,台湾民众应密切注意,防止民进党当局偷渡。(作者陈立诚为台湾能源博主/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