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基隆新山水库40年首见底 市民担心重演缺水恶梦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2-21 11:01:20

基隆市新山水库干涸见底

台湾基隆市新山水库干涸见底,引不少市民担心重演缺水恶梦,自来水公司表示,先前是为修复管线泄露,如今工程已完工,将在5月底前将水库蓄升至高水位。(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湾基隆市不少市民近来看到新山水库干涸见底,纷纷在社群网站上发文询问。台湾自来水公司第一区管理处副处长陈素卿表示,今年元月发现新山水库原水管线渗漏,因此泄降水位进行管路维修及取水工导槽框、拦污栅汰旧换新作业。工程已于15日完成,目前正进行水库蓄升作业,将不会影响民众日常用水权益。

近月余以来,不少基隆市的民众眼见新山水库的水位直降,担心基隆缺水,住在新山水库附近的民众表示,从1980年新山水库完工启用以来,43年来就从来没看过新山水库干涸见底的样子,原本看到水库日渐干涸现象,还很担心去年的缺水状况会重演。

台水一区处表示,今年元月发现新山水库的原水管线渗漏,经台湾“水利署”及专家学者评估,不涉及大坝的安全,但为了避免影响右岸第一取水工管路取水功能,经研商有必要泄降水位进行修复。

因此,自元月起,新山水库便开始泄降水位。一区处表示,在完成水位泄降作业后,一区处人员进入隧道段检视,发现三处漏水点,已填补及加装环型钢衬钣保护,并且同步补强16处伸缩缝及11处系杆孔洞,另调大型机具进场,展开管线抢修及取水工改善作业。

到2月14日,整体工程已经完成,并自15日起,新山水库启动蓄升全力抽取基隆河原水并调度北水处清水及贡寮堰支援,预计5月底前可蓄至高水位,确保大基隆地区民生用水稳定。

陈素卿表示,冬季基隆北海岸地区受到东北季风影响,本来就没有缺水的问题,在这段期间都是取用基隆河的川流水供应市民日常使用,另外,基隆地区的水源相当丰沛,除新山水库外,还有西势水库,预估在基隆6月到9月的枯水期前,新山水库将可以蓄满,请民众不用担心。(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