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专家分析:蔡当局“脱中靠美” 台经济恐入“死胡同”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2-22 11:57:42

对于台湾外销订单连续5个月负增长,台湾时事评论员苏恒表示,由于岛内人口有限,台岛经济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对外部市场,尤其是对大陆市场的依赖相当高。不管民进党当局如何鼓吹减少对大陆的经济依赖,但两岸经贸数据与台湾外贸出逃数据显示出来的事实非常清楚,只有在两岸关系交好时,台湾经济才能够稳定向上发展。一旦两岸关系恶化,台湾经济将不可避免受到负面影响。

苏恒表示,两岸经济长期合作的事实说明,和则两利。民进党当局如果无法认清这个事实,想继续对大陆搞“吃饭砸锅”这一套,选择性忽略两岸经贸依存的重要性,恐怕只会把台湾经济带入死胡同。此外,美国奉行霸权主义“以台制华”战略逼迫台积电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台积电到美国设厂,这样的发展态势将造成台湾核心竞争力不断流失,对台湾出口也会产生严重的影响。

厦门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表示,在民进党当局治理下,社会不平等现象在扩大,民进党曾经靠打所谓“阶级牌”、“贫富牌”来捞取选票,但是当政后,并没有解决台湾的贫富差距问题,反而使得阶级问题、贫富差距问题越来越严重。

张文生表示,蔡英文曾说“劳工是心里最软的一块”,实际上,蔡英文上任后,台湾劳工,特别是底层劳工的贫困化问题越来越严重,这恐怕会成为台湾社会未来一个很大的隐忧。贫富差距对社会稳定是非常不利的因素,也反映了蔡英文当局在经济上实际上是“靠天吃饭”,在经济治理上并没有多少主动作为。(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