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经贸关系必须突破僵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28 08:31:26

二共识在两岸经贸方面影响深远如果比较在有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台湾地区的对外经贸,明显优于目前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的表现,两者之间的差异,也许是突破台湾地区对外经贸关系的关键。

先看政治方面。马英九主政八年承认“九二共识”,两岸签署了23项协议,台湾地区也与新西兰、新加坡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而且也和日本签署了渔业协议。另外,八年间只掉了一个所谓“邦交国”,同时,又参加了世界卫生大会(WHA)和国际民航组织(ICAO)。最重要的是,台湾地区的免签国家从2007年的54个,增加到2016年的158个。也就是说,在有“九二共识”下,台湾地区的国际空间其实是大幅增加的。

另一方面,蔡当局主政的七年期间,因为没有“九二共识”,“邦交国”由22个掉到剩下14个。另外,台湾地区不但无法参加WHA和ICAO;也没有和任何国家签署FTA。国际空间其实是大幅缩水的。

在经贸方面,也有明显的差异。首先,2008年5月马英九就任之后,在“九二共识”的原则下,八年间两岸共签署了23项协议,其中大多数与经贸有关,包括直航协议、观光协议、农产品检验检疫协议、ECFA、投保协议等。

直航协议让两岸每周航班最高达到590多班,可以从大陆60多个航点飞到台湾的十个航点,两岸人员和货物的往来非常便利。观光协议签署后,大陆团客和个人游赴台人数便快速成长,到2015年时,陆客赴台人数已经超过400多万人次,对于台湾的观光产业有非常大的助益。

2010年,两岸签署ECFA,开放早收清单项目先减税,大陆开放台湾539项产品免税,其中包括18项重要农产品;而台湾开放269项产品进口免税。早收清单项目减税品,进出口的金额都大幅增加;台湾一年减少的关税6亿多美元。

此外,2013年6月两岸签署服贸协议后,当年7月与新西兰签署了FTA (ANZTEC),当年11月又与新加坡签署FTA(ASTEP)。也就是说,台湾地区的国际经贸空间也扩大了。

1992年两岸达成“九二共识”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处理两岸的事务性协商,包括各项经贸议题。在协商过程中,两岸是依据“先经后政、先易后难”的原则来进行。在蔡英文上任之后,因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协商完全中止。再加上受到疫情影响,现在几乎没有陆客和陆生赴台;同时,两岸航班和航点骤减,小三通也仅限于金马民众,使得两岸人员往来非常不便。

总之,两岸各项协商的基础就是“九二共识”,在这个原则下两岸许多事务可以透过协商来解决。在两岸有沟通管道下,不但经贸问题可以解决,而且比较不容易出现兵凶战危的风险。反过来说,在现在关系冰冻的情况下,不但许多协议无法继续进行,而且两岸缺乏沟通管道,万一有什么意外发生,难保不会造成事件的扩大。蔡当局仅剩不到一年半任期,是可以寻求两岸的突围之道。(台湾《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