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财务窟窿在核四 台电真是债多不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28 08:38:04

台电累积的财务赤字超过2600亿元(新台币,下同),还在迅速增加;这个大窟窿近期稍有改善,台行政机构会议通过疫后特别预算3800亿元,其中500亿元指定挹注台电,再加上增资等财务手段,暂时缓和下月调涨电费压力。不过,台电真要改善财务窟窿,关键在于核四怎么处理?

燃料棒送回美国后,台“原能会”已认定核四不再是核能电厂,台电、台经济主管部门开始想方设法把核四处理掉。先是想改为多个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这构想很快被认为不可行,因为还是核能,而且核四这世界装置容量最大的法国设计机组全在运转,没有拆厂纪录,要怎样拆?腾出空间装新机组?

改换念头,原址改为综合绿能发电,将风力、太阳能、潮差发电集中在核四旧址,但问题还是困难重重,许多绿电技术还不成熟,而且绿电的环境限制颇多,不是有空间就能装设。另个问题是绿电所需的硬件建置与核四的硬件差太远,就算机组顺利移出,围阻体的大壳子也不是小小绿电能配置进去、发动运转的。

绿能的可行性不高,台经济主管部门新的创意是发展为“综合电力园区”,想得到的发电方式都在园区设置,但应不是实体机组,而是示范机组;除了发电机组,另还“展示”储能、输配电等设施…,经济部门的构想不谈核四旧址效益,似乎有点转型为电能博览会,甚或只是运转中电厂的游客中心的规格。但让人好奇的是,建电力园区不要多少钱,何必清空核四厂?

经济部门此构想前置作业已推进到与当地居民沟通,居民不反对新构想,但希望先处理当年征收的核四厂址,先要回土地再说;没错,“原能会”解除核四旧址的核能电厂列管,但核四旧址仍受台内务主管部门“土地法”的约束,该法条明确规定:土地征收后未依原征收目的使用,原地主可以收回。

眼前的例子是二十多年前辟建大安森林公园时,将七号公园基地上的眷舍、机构全数迁到南港公园盖了南港公宅,之后原地主提诉讼要求返还,理由是征收时说是盖公园,不能移去盖公宅;台北市府败诉赔了不少钱。核四旧址拆厂还地这一关,台电面临的返还求偿必定是庞大数字。(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