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动法”删“准备”二字 民众党:台当局应明白界定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2-28 22:16:06

台湾地区防务部门日前公告修正“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法”,并更名为“全民防卫动员法”,引发争议,民众党民意代表张其禄表示,此次把名称中的“准备”拿掉,并拟加强、加大战时全民防卫动员时管制的幅度及强度。

台当局防务部门说明指出,为达成“动员准备阶段”及“动员实施阶段”任务目的,增订动员实施阶段组织与权责及任务、动员实施阶段征购、征用及罚则等规定,并因应新增动员事项需求及保持各部会动员分工任务弹性,适时调整动员所需方案。

草案新增动员实施阶段,台湾地区领导人为决定台湾安全有关防务大政方针,或为因应防务重大紧急情势,得依台湾地区“宪制”规定为必要处置,并为因应防务需要发布紧急命令,规定动员事项,实施全台动员或局部动员。

对于修“法”内容,张其禄认为有许多内容值得讨论;他举例,第16条规范校园青年战时的准备和参与,关系未役青年权利义务,相关措施为何?是否恰当?都值得商榷。

张其禄质疑,战时紧急命令发布后进入紧急管制阶段,但在此之前的“准备阶段”,如何认定?是否容易空白授权台当局管制?范畴在哪?民进党当局都须更清楚界定及说明。

张其禄指出,“全动法”遭质疑管制媒体惹议,其中有许多模糊地带和授权疑虑,蔡当局应具体说明清楚,战时、紧急情况下对新闻从业人员的管制范畴,以及如何界定与管理,不要和民众打模糊战。

张其禄表示,“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法”要修正为“全民防卫动员法”,从草案看来仍有许多争议,台当局防务部门应把诸多情况厘清和界定清楚,不要让台湾民众及“此法”涉及的人员有“空白授权”疑虑。(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