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电价调涨补亏损 民进党拿老百姓税收当靠山?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3-30 12:07:17

台电4月调涨电价平均11%

台当局经济部门17日召开电价费率审议会,4月调涨拍板定案,涨幅达11%。(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台当局经济部门已宣布电价自今年4月起平均每度调涨11%,11%是指住商工等不同部门,一日尖峰、非尖峰,一年夏季、非夏季,各部门用电度数级距等因子,以极尽复杂无意让用户知晓如何由多重因子交叉算出的结果。

作为用户的我们并非绝不能接受电价上涨,如可享受更佳质量的电力供应,仍会咬牙缴费。出租车涨价,台当局不都如此要求出租车司机与车行吗?台电虽有民营电厂、实为公营,本质则是独占,所以不能倒。台电在2022年已亏损2600亿(新台币,下同),2023第一季尚未结束,即预估将有2800亿亏损。对于亏损、民进党政客千篇一律的说词是国际燃料价格上涨;亏损永远有老百姓税收当靠山,公司治理仅是说说而已吧!

台电虽于多年前开放民营电厂,然这些民营电厂并无法直接输配电到客户端、因此须将电卖给台电,真民营、市场通路越短越好,开放民营却多剥一层皮,这种典型无效率治理是埋下亏损的种子。首先,这些特许式的民营电厂稳赚不赔,由台电的电力交易平台信息可知,2023年台电购自民营电厂每度电为4.96元,而台电自发电每度为3.75元,以2022年全年电力使用约2834亿度计算,台电购入电力占整年电力消费约18%,如这些均由台电自发,则可减少约617亿元的亏损,这是无效率治理所反映的第一道亏损。

进而,2022年的总亏损,主要来自81%油煤气、9%的核能及10%的风、光、水及各式再生能源组成,使得全年2834亿度电之需求产生了2000多亿元的亏损。如极端全部采用2023年最便宜的核能发电,在2022年每度电价2.7246元下,则有3726亿元利润,当然此种天方夜谭情境不可能发生,如采煤油气40%、核能40%、各式再生能源20%组合,在化石燃料价格高涨的今天,仍有82亿元的利润。

最后,民进党当局毫无依据与评估,桌上画画即决定2025年50%燃气、30%煤油、20%再生能源,却没料到俄乌战争及疫情接踵而来,原本逐步被抛弃的煤油气燃料、咸鱼翻身,价格一直高挂,如因此2023年发电成本维持在台电所预估的高档,即便调涨11%后的电价,未来一年仍将有3561亿元的亏损,电价继续再涨吗?

电价的调涨都是为了弥补台电的亏损,当人们必须猜测今天“跳电”是哪一种动物轮值巡逻走过台电地盘,又人们浸泡在更灰蒙的空气中、健康深受危害。太阳无日不下山、看天吃饭发电比例日益增加,民进党政客天真认为、未来更高电价人们相信会用于温室气体减量?(作者吴佩瑛为台湾大学农业经济学系教授/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