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解决电价深渊,曾文生不应再兼台电董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4-03-28 10:25:32

經濟部政次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经济主管部门政务次长兼台电代理董事长曾文生。(台湾“联合报”资料照/记者陈正兴摄影)

民进党当局宣布4月1日起大涨电价,经济主管部门除出示许多荒诞图卡来淡化冲击,负责人王美花更要求,店家不应以电价上涨为由调整售价。这种说词出自经济部门主管之口,令人难以置信。台电是以“反映能源成本”为由调高电价,那么,其他业者为何不能以“反映营运成本”调整售价?何况,经济部门要照顾的是全台产业和民生的健全发展,如今却成为台电的代言人,角色认知何其错乱!

一般民众皆知,这次电价调涨,主要原因是蔡当局能源政策错误所致。蔡当局废掉了干净又廉价的核能,改采昂贵的天然气及绿能,导致台电的发电成本大增,而供电变得更不稳定。为此,蓝白两党已联手提案要求“冻涨电价”,甚至要求电费审议会的决议须经立会同意,将在明天的会议中讨论。事实上,要求“冻涨”应该只是手段,目的在迫使经济部门提出更完整可行的能源政策调整方案,而不能在错误中一直苟且下去,更不是蔡当局一声令下全民就得照单全收。

简单地说,当蔡当局能源政策违背理性、违背成本观念、甚至违背环保及减碳原则时,势必要有人出来喊停。否则,这样一路走下去,除了电价仍会持续上涨,台电仍会持续亏损,民众更还会不断遇到停电、跳电等种种问题。此外,那些吃饱赚饱的风电及光电业者,还会继续在山坡平原砍树、填埤塘,继续寄生台电。目前看来,无论是蔡当局或未来的赖当局,都看不出对能源政策有改弦更张的意图;因此,势必要靠在野党在立会积极推一把,否则台湾社会无法摆脱这个扭曲、昂贵、又黑不见底的电力深渊。

蔡当局八年,不仅台电被“工具化”了,许多行政部门也都被工具化了,用来帮民进党服务,却忘了更大更广的目标。经济部门即是如此,它不断压榨台电要求它依主政者旨意行事,导致台电连自己的健全发展都忘记。要遂行这样的控制,蔡当局前些年派出卸任经济部门次长杨伟甫担任台电董座,近两年更由经济次长曾文生直接兼任。在这种情况下,台电的营运只在满足民进党当局的“政策任务”,连自己的发电架构扭曲都无法吭一声,怎么可能健全营运?

正因如此,当经济部门或行政机构高层不断宣布台积电在全台各地建厂的消息,这些高科技厂都是吃电怪兽,但谁来考虑台湾的电力到底够不够用?当力积电董事长黄崇仁表示,半导体业者想要“自建核能电厂”时,蔡当局高层和赖清德却装作听而不闻。马上就要卸任的蔡英文,显然只想“安全下庄”,她才不会管两个月以后的事。即将接任的赖清德,对于自己将接手的能源烂摊,似乎也看不出想法。当外界建议是否让企业界去接手核四时,又该由谁来思考其可能性及可行性?

经济部门日前宣布调涨电价时,罗列了某连锁烘焙坊每日电费“只多两元(新台币,下同)”的范例;遭质疑后,台电坦承,如果是有烘焙设备的厂商,一个月要增加逾万元电费。但经济部门却说,如果烘焙坊采“时间电价”的话,每个月仍可省1.7万元。网民为此怒呛,蔡当局为何不采时间电价改成深夜上班,帮全民省钱!在这里,经济部门和次长曾文生代兼董事长的台电,其实已成错误能源政策的共犯结构,他们不在乎供电的充足及电力成本的合理化,只把台电当成民进党的政策工具来支使。

目前,台电有三分之一的员工年资不到五年;全台跳电频传,这应是主因之一。若曾文生继续兼任董座,台电的主体意识不可能恢复,电力深渊也就无解!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