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美日全球布局扩厂 面临10大挑战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3-05-15 10:50:56

台积电中央社图片

台积电扩大全球布局,在美国及日本投资建厂,并针对欧洲设厂进行评估。(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台积电扩大全球布局,在美国及日本投资建厂,并针对欧洲设厂进行评估。台积电预期全球扩厂可能面临成本增加、工人短缺、工业用地不足及工作文化差异等多达10项挑战,并积极研拟对策应对。

随着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温,台积电客户开始更加重视制造基地在不同国家及地区的分布。台积电为此根据客户要求,扩大全球制造版图,增加客户信任。

台积电预计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造2期晶圆厂,第1期晶圆厂已经开始移入设备,将在2024年开始生产4纳米;第2期晶圆厂正在兴建中,计划生产3纳米。台积电日本熊本厂预计2024年量产16、12和28纳米。

台积电在年报中指出,全球性扩厂将对管理、财务及其他资源有相当程度的需求,并预期可能面临一定的挑战,包含成本增加、工人短缺、天然或人为灾害、工业用地不足、外国法规、网络攻击、各国政府补助、工作文化差异、知识产权保护、各国税务法规。

台积电说明,工人短缺、材料供应链中断以及兴建工程问题皆可能使建厂时程受到延宕,并进一步令台积电承担大幅增加的成本以及无法达成原订产能扩充计划。

同时,地震、水灾、台风、干旱、海啸、沙尘暴、火山爆发、火灾、气体/化学品泄漏、流行病、网络攻击、水/电/天然气等供应短缺等事件,也可能造成台积电的营运中断。

台积电未来的产能扩充计划可能受限于工业用地的不足而无法充分执行、可能面临因未遵循外国法规而遭受罚则的风险、可能面临管理多个营运据点的不同信息技术基础架构,以及遭受第三方网络攻击的风险。

此外,各国政府补助及其他奖励计划可能出现对台积电不利的改变;员工人数不断成长且地理距离分布范围广泛,对台积电管理也是一大挑战;台积电可能遭遇有限或不足的知识产权保护,或主张知识产权的困难;以及营运所在地的各国税务法规带来潜在的不利影响。

面对扩产可能造成成本增加,台积电表示,将以策略性的定价反映台积电的价值,其中包含在不同国家地区制造弹性的价值;并继续利用大量生产、规模经济和制造技术领先的竞争优势,不断降低成本;同时与各国政府密切合作,以取得支持。

台积电预期,通过以上作为,应有能力吸收海外晶圆厂较高的成本,并且无论在何处营运,都持续作为最高效和最具成本效益的制造服务提供商。即便在台湾以外的地区增加产能,台积电也可以持续获得好的报酬,同时为股东带来盈利的增长。

为了因应气候变迁加剧可能带来的干旱缺水风险,台积 电除了厂区制程节水外,也自行建置工业再生水及配合政府民生再生水的供应,并订定营运持续计划,包含扩大备援水源及水车运补机制、压力测试及演练等,以确保干旱不影响营运生产。

针对地震可能的影响,台积电持续进行一系列的改善,包括强化地震紧急应变演练、改善生产机台设备防震固定及隔震措施,以及提升受损机台的生产复原能力。

为了预防及降低网络攻击所造成的伤害,台积电落实及持续更新严谨的资安措施,例如建置先进的病毒扫描工具来保护晶圆厂设备、强化网络防火墙与网络控管以防止计算机病毒跨机台及跨厂区扩散、在重要的计算机上建置防毒措施及先进的恶意软件侦测解决方案、引入新的解决方案架构来保护因特网存取。

台积电并采用先进的技术防范分布式阻断服务攻击、导入新技术加强数据保护、实施办公室计算机资安合规验证与管控、加强钓鱼邮件侦测并定期执行员工警觉性测试、建立一个整合的自动化资安维运平台并强化资安事件侦测与处理自动化、强化内部安全评估自动化、进行外部红队测试、演练勒索软件攻击的处理程序。

针对知识产权保护,台积电策略性地取得某些特定半导体公司或其它科技公司的必要授权、实时取得源自台积电内部及外部的知识产权,以对于台积电的技术及业务进行防御性及/或攻击性的防护,以及积极抵御浮滥的专利诉讼。

为控管税务方面的风险,台积电一直密切注意任何可能影响公司财务的政策与法令,同时订定风险管理程序,搜集信息、分析潜在的税务影响,并研拟因应对策。(来源:台湾“中央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