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进驻高雄 前工程师:市府不要呷紧拢破碗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1-11-10 16:21:06

台积电终于宣布到高雄投资,身为前台积电工程师的高雄市议员黄绍庭点出三大难关必须克服,包括整治工程能否在2022年完成、环评能否在2个月内通过、未来台积电厂区是否会造成二度污染。他疾呼,市府做好准备,不要“呷紧拢破碗”。

黄绍庭表示,欢迎台积电进驻高雄设厂,他曾在台积电工作,不免俗要提出一些看法,盼市长陈其迈及市府团队能慎重以对,不要辜负台积电的美意及全体高雄市民朋友的期待。

黄绍庭指出,有别于日前台积电明确说出要在美国亚历桑那州及日本熊本县设厂,台积电昨其实并未说明要在高雄哪个地方设厂?原因在于,陈其迈口中说出的“中油五轻”这块超过半甲子的污染基地,目前仍未解除列管,整治工程自今年6月才开始进行。

他质疑,整治工程是否能在2022年及时完成,五轻炼油土壤及地下水的污染十分严重,经济部门原先预计要耗费15年整治计划缩短成3年要完成,而整治计划今年6月才刚发包,依照进度是否能明年2月就解除列管,已有不少相关专家学者表示担忧。

他也提到,陈其迈曾在议会公开答覆,只需2个月即可“完成环评”,但岛内各项开发案,环评过程少则1到2年,多则3到5年,五轻整治开发的环评案,真的可以在2个月内火速通过?

他并指出,根据相关法令,污染整治需要追踪2年,台“中油”五轻污染面积有172公顷,台积电只用在中间28.5公顷的地方建厂,且采分区开发,一旦台积电在2022年建厂,邻近地区土壤、地下水污染是否会波及到台积电厂区造成二度污染,这是台积电未来必须面临的一个潜在难题及风险。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