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解决台湾M型化社会困境!唯有背靠祖国大陆才有希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5-31 16:57:05

 462669_700x700

  

  中国台湾省曾经作为“亚洲四小龙”之首,在过去的一年里的经济数字看似非常亮眼,民进党当局总是老王卖瓜自卖自夸说“人均GDP破3万美元,台股加权指数年年都破万点,更在2022年1月5日时创下台股有史以来的新高18619点”,民进党当局并且透过各种宣传台湾经济好棒棒,但是广大的台湾同胞真的有相同的感受吗?感受到台湾经济又再次起飞了吗?我想广大的台湾同胞看到这样消息只会冷冷地笑了笑,还是抓紧赚钱比较实际。因为在广大台湾的受薪阶层中,绝大多数的台湾同胞都认为台湾经济早已空转并且停滞不前,“低薪资高物价”已经是当前台湾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实际薪资涨幅永远都跟不上当前台湾快速飞长的物价。

  对照当前祖国大陆的“共同富裕”,就是要不断让广大的大陆同胞“共同富裕”一起赚大钱,这不就是过去台湾经济起飞时期所追求的“均富”吗?但为何当前台湾广大的受薪阶层却感受不到过去的“均富”和“共同富裕”呢?反而不少台湾同胞都成为月底吃土的“穷忙族”呢?在此不禁想向广大的台湾乡亲们,咱们扪心自问,“你自认是中产阶层吗?要是是的话,请自问三个问题:一是房贷造成你很大的生活压力吗(或是你根本不敢想购屋置产)?二是你打算生儿育女吗(或是你连结婚也不敢)?三是孩子未来的教育费用让你忧心忡忡吗(或是你连生孩子也不敢)?要是这三个问题,只要你有一个的答案是负面的,我就得必须诚实的跟你明讲一件事情,您不算是也不再是中产阶层了,因为富裕和安定正离你愈来愈远……。

  过去,在1980年代台湾经济起飞的那个时代里,这三个问题都不曾困扰着广大台湾中产阶层,但如今这三个问题却是成为台湾受薪阶层的困扰,这也意谓着台湾中产阶层越活越贫穷,日本知名趋势学大师大前研一的“M型社会”理论,无形间已经在台湾悄然生息的慢慢实现中,因为在台湾社会以中产阶层为主体的群体,如今慢慢转变为富裕与贫穷两个极端(中产阶层逐渐消失),而台湾M型社会的出现可以从以下几个现象来看出。

  首先,一个台湾两个世界,台湾贫富差距创十年来新高,加剧台湾M型社会的出现。根据台湾统计部门公布2021年家庭收支调查,每户家庭可支配所得平均数为109.1万元新台币,较2020年提高1%,中位数为92.9万元新台币,增加0.1%;剔除户量因素后,每人可支配所得平均数为37.7万元新台币,较2020年多2.1%,中位数为32.6万元新台币,增1.8%。虽然可支配所得增加,但贫富差距也扩大,依每户可支配所得高低将户数分为5组,最高20%家庭与最低20%家庭的可支配所得差距扩大到6.15倍,较2020年增加0.02倍,为2012年以来10年新高。同时据台湾有关数据显示,台湾最有钱的1%家庭,占全台湾总财富的11.29%,若是再将全台湾前10%最有钱的家庭所拥有的资产,更占全台湾总财富的61.8%。因此在现实的台湾社会里,有坐拥好几栋上亿元豪宅的富豪,也有辛苦的底层民众,只租得起不到10平米不大的的蜗居窄房,只能说在同一个台湾却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

  其次,台湾薪资也呈现M型化,少部分集中于高薪群体,中间薪资群体几乎不见,进一步扩大中产阶层减少的隐患。古有云“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在台湾对于毕业季即将到来的广大职场新鲜人来说,或是已经在职场打滚多年的老油条来说,选择的职场行业也会影响自己“薪情”,因为在台湾职场可能因为行业的不同在薪资差距上也会有极大的差距。特别是随着台湾近30多年来集中发展高科技芯片产业此在此行业的月入六位数新台币也不在少数,与此同时当前金融保险银行业在台湾也是属于高薪资产业,反观绝大多数低薪资族群,多为青年群体和劳力密集性质的服务业。特别是过去三年受到疫情影响,台湾总薪资最低的补教业和最高薪的金融保险业相比,两者间的薪资差距已从2019年的3.6倍拉开至2022年的3.8倍,这不就是薪资M型化最直观的出现吗?特别是当前台湾青年30岁以下的低薪群体人口高达近40%,在台湾当前这个“低薪资高通膨”的新常态经济发展下,也只是让这群低薪群体“痛苦指数”不断飙高,并且进一步扩大台湾社会中产阶层减少。

  因此,从当前台湾社会M型化困境的出现,随着贫富差距的扩大和薪资M型化的加剧,到底怎么样才能挽救广大的“低薪族”,让大家重返中产阶层呢?再次让台湾整体社会真正“共同富裕”而不是富者恒富穷者恒穷。

  因此当前能做的,就是有关当局必须提出可行的台湾整体产业政策,创造“均富”的就业机会和搭配个体化的就业服务机制。尤其过去几年在美国大搞“中美贸易争端”和“逆全球化”之下,台湾作为一个以外贸为主的经济体,绝大部分就业群体又以第三产业服务业为主体。而要解决台湾社会M型化的困境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两岸全产业链的两岸共同市场,而不是像当今民进党当局大搞产业的“新南向”结果变成“新难向”,同时又配合美国大搞与大陆的经贸脱钩,结果最惨的就是使得台湾M型化的困境不断恶化。试想当时ECFA签订后,随着两岸货贸协议和两岸服贸协议的顺利签定,没有所谓的“太阳花之乱”,台湾的M型化社会也早已改善,也不会再出现所谓贫台湾富差距创十年来新高的困境。(台湾青年 罗鼎钧)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