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MeToo连环爆!专家忧若未妥善处理伤害恐更大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6-06 14:36:06

图片8

“台湾职场MeToo运动 让性骚扰被害人不再沉默”联合记者会,呼吁台当局修“法”完善性骚扰防治工作,并鼓励性骚扰被害人勇于向相关NGO求助。(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岛内“MeToo事件”连环爆,从BDSM界、政坛、文坛、医界、媒体界都有实际案例现身,令不少性骚受害者勾起过去的创伤。台湾精神科专家对此现象喜忧参半,认为这样的运动有助于重新省思创伤,但也担心受害者是否能得到合适的照顾。当伤口大剌剌地暴露在众人面前,若未能妥善处理,伤害可能会更大,提醒受害者在创伤事件发生后,应寻求信任的对象诉说,接受专家协助。

三总副院长、精神医学部主治医师叶启斌指出,创伤事件分2种,1是和生死、身体残破有关的重大创伤,以及连续型的创伤。民众遇到创伤后,可能会无法接受,在急性期,约1~2周内可能会产生注意力不集中、失去现实感,例如照镜子的时候觉得自己不像自己等,这是急性期的自我保护机制。

到了2~4周,受害者也会出现逃避反应,害怕接触类似的人、事、物,例如车祸幸存者会避免坐车、被男性性骚则会避免和男性在一起。叶启斌说,此时会有2种情况出现,受害者将过度警觉,出现自律神经失调,导致睡不好、头晕、心急、冒冷汗等。另1指标性症状是,受害者将出现“flash back”的情况,可能只是在日常对话,却突然回想起曾有的创伤,这是因为内心无法接受,促使身体必须重新经历、整理、省思。

叶启斌表示,当混乱期接触,约在创伤事件的1个月之后,受害者则可能情绪不稳,缠上对自我信念的崩溃,会认为是不是自己没有用、做错事,自尊、自信心都受到打击,导致性格扭曲。若未能吐露心事、接受治疗,日后可能会变得畏畏缩缩,凡事都联想到是自己的错,产生自我价值、人际关系的影响,出现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TSD),或是忧郁症、焦虑症。

要处理创伤,必须要有安全的环境宣泄情绪,透露自己的不安,因此第一时间的处理是很有决定性的。叶启斌表示,受害者必须有人告诉她/他,那些创伤事件不是他们的错,让心里沉淀下来。于此同时,睡眠也相当重要,根据过去921地震、八仙尘爆的经验,若能睡得好,睡眠也有助于处理创伤记忆,重新整理和消化,日后出现PTSD的机会也较低。然而,若经常做恶梦,则暗示创伤事件处理不来,出现PTSD的机会也较高。

叶启斌表示,此次的#MeToo事件,若受害者正义得到伸张、获得帮助,痊愈的机会将提高。不过他对此浪潮感到“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地方在于创伤事件能有重新被省思的机会,忧的则是受害者能不能得到合适的照顾,由于网络平台充斥着检讨受害者的言论,若伤口大剌剌地暴露在众人面前,也可能造成更大的伤害。因此他建议受害者要找安全的、信赖的人诉说,台湾许多心理师、社工师都受过良好训练,建议可善用网络“山大哥量表”了解自己的情况,并寻求专家协助。(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