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南曾文水库计划放水供灌稻 蓄水率将降破两位数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6-25 10:44:55

台湾南部2期稻作开始分组供灌,曾文水库20日至7月1日止,将持续放水4900万吨至乌山头水库,送至各供灌区,曾文水库蓄水率从19日的15%一路下降,预估放水结束将剩8.4%,约仅原本库存的一半。南化水库受惠于旗山溪越域引水,蓄水率持续回升已突破6成2。

月初连续的雷阵雨与梅雨才令曾文水库水情稍微舒缓,蓄水率从6%一路回升至15%,水荒尚未解决,台“农水署”决定供灌南部二期稻作,曾文20日开始每天放水400万吨到乌山头水库作为供灌水源,好不容易缓缓回升的蓄水率,又将降破两位数。

南水局表示,因应“农水署”同意第1组新化分处与第2组麻豆与佳里分处的灌区实施2期稻作供灌,曾文水库预计放水4900万吨给下游的乌山头水库作为供灌与民生、产业用水等项目使用。未来第3、4、5、6组的灌区若决定实施2期稻供灌,将再增加放水量。

水稻的“整田”期与“本田”期是用水量最高时段,曾文水库这波放水已使蓄水率急遽下降,现已剩12%左右,南水局预估至7月1日放水结束,蓄水率将仅剩8.4%。

台南市大部分民生用水依赖的南化水库虽至今同样雨水不丰,但高雄市的旗山溪川流量充足,通过甲仙拦河堰越域引水,南化的蓄水率快速回升,24日已突破6成2,短期民生用水无虞。

台南市曾文、乌山头与南化3大水库集水区今年的累积降雨量仍不足,全靠提前调拨水源解决水荒,南水局仍盼7、8月有台风雨入境,解决曾文水库蓄水不足的问题。(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