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在刷新认知与打破想象中走进大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7-12 12:58:30

深度分析1 

     参加第二十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的台青们纷纷表示,来到大陆,亲眼看和看照片完全不一样,不管是第一次来大陆的首来族,还是多次到大陆参加各种活动的常来客,都通过切身感受在刷新认知与打破想象中走进大陆,走一走,看一看,让更多的台湾青年在大陆找到了转变认知、改变认识的答案和密码,进而从内心深处爱上大陆。

  首来族的初体验激发了解大陆的动力源。以“龙脉传承、青春年华”为主题的此次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共有来自台湾40多所高校近200名在校大学生和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的1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活动,全国各地也会相继举办特色分营活动,覆盖大陆28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岛内、港澳、海外地区,参加总人数约1000人。据统计,本届夏令营首次来大陆的“首来族”约占千人营员的三分之一,他们带着对大陆的美好期待跨海而来,在参观参访中近距离、深层次、多角度感受大陆的面貌与发展。来自台湾的18岁女孩曾隽智谈到对首次到大陆的感受认为,以后一定还会再来,还有很多地方想要体验。其实,和曾隽智一样的台湾伙伴还有很多,他们通常通过短视频平台了解大陆,这次来大陆切实体会到的感受就是,生活便利,城市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移动支付很方便,城市的基础设施、生活设施“很酷、很特别”,她也表示本以为和陌生人相处会有些尴尬,但在志愿者伙伴的热情感染下,大家很快“打成一片”。两岸青年多交流、多沟通是实现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年一代心灵契合的有效方式,尤其是初来大陆的台湾青年首来族,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是打破刻板印象、消除隔阂的最佳途径,刷新之前对大陆的印象想象,从不一样的感悟中了解大陆,也为下次相约大陆激发激活动力源,根据台湾相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在选择出境发展的院校毕业生中,选择到大陆发展的学生占的比例最多,这种势头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大陆快速发展和两岸融合发展,台湾同胞尤其是是台青到大陆的学习、就业、工作、生活的势头始终不减,在这种大势所趋潮流之下,台青将会在一次次刷新认知与打破想象中深爱大陆,这种深爱的信心与动力也将是满满滴和十足地,进而从首来族变成常来族,成为两岸交往交流的主力军。

  常来客的新感受汇聚拥抱大陆的同心圆。全国台联会长郑建闽希望各位青年朋友通过夏令营多走走、多看看,更加深入瞭解祖国大陆各地人文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成就,加强交流互动,增进相互瞭解,深化彼此友谊。台湾社团代表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孙志全表示,20年来,千人夏令营为台湾青年认识祖国大陆、拓宽视野、树立正确历史观、根植家国情怀搭建了平台,台湾青年应当走出台湾社会的意识形态偏见,到大陆走走看看,瞭解两岸历史脉络、感受两岸血脉相连,抓住历史机遇,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投身民族复兴伟业。据了解,自1984年全国台联首次举办台胞青年夏令营以来,20多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活动,成为海峡两岸青年交流的品牌项目之一,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增进两岸青年交流互动,吸引大批台湾青年参与其中,累计有两万多名台湾青年参与其中,深受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喜爱。多次参加活动的台青表示,整个夏令营被青春的气息渲染得欢快、轻松、明媚,仿佛是一场充满活力的青春派对。在北京上大学的李欣桦表示,台湾青年和大陆志愿者欢聚在北京,共同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认识、了解彼此,就像参加一个热情似火的夏日party。参加过多次夏令营的根玮晨认为,从2006年开始,我跟着全国台联的活动走访了大陆很多省份,见证了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也让我个人看到了更多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台湾青年刘祐宽把今年的夏令营之行定位为“发现之旅”,这次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可以更立体地感受和发现更多关于大陆的知识。多次利用夏令营到大陆的台青们,从好奇到深爱,从试试看到真发现,这个过程是他们下定决心到大陆发展的美好历程,与大陆青年一起携手感悟中华文化中认同感、亲近感都将实现双丰收,在交流中发现和领略两岸同胞之家的“同”远大于“异”,心灵的情感共鸣,行为的守望共鸣,都将为两岸同胞的交往交流,都将使越来越多的常来客在发现大陆新变化、体悟大陆新感受中汇聚起拥抱大陆的同心圆,激励着、鼓舞着两岸同胞尤其是台青心向大陆、梦飞大陆。

  亲兄弟的再相会探寻感悟大陆的加油站。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两岸同胞是一家亲、亲兄弟,从小红书、抖音还到“哔哩哔哩”、爱奇艺,都以成为两岸青年彼此了解的一种自然形式,从同看一部剧、同追一个星、同刷一则短视频到彼此帮助、彼此照顾、彼此关切,都以让两岸青年在相互了解中有聊不尽的话题、说不尽的相似体验,尤其是参加夏令营这种的活动,利用面对面的互动进一步拉近心灵距离,台青评价说这是打破隔阂、建立友谊的好方式。即便民进党当局和岛内政客不断的利用各种手段抹黑大陆,甚至“妖魔化”大陆,但是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选择大陆作为创业的沃土和圆梦的港湾,通过身临其境的方式感受感悟大陆,用理性的视角看待了解大陆,不管是首来族还是常来客,在大陆的真实感受都将刷新从前对大陆的认识认知与想象印象。在大陆求学的台生尤翰源表示,期许有更多“首来族”成为“常来族”,在大陆勇敢追梦、逐梦,留下成长足迹,让青春不留遗憾。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表示,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交往,能够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我们乐见并支持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互动,增进了解,深化友谊,让更多的台湾青年“首来族”成为“常来族”。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台青们也表示,通过富有特色活动,结识了许多大陆的朋友,体验了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亲身感悟到了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情感割舍不断,国家统一是历史大势,作为当代台湾青年将在实现国家统一进程中主动承担起历史使命。刷新认知、打破想象、深爱大陆成为越来越多台青到大陆后的最大感触,移动支付随处可见,道路交通井然有序;基础设施建造迅速,景观各具特色,是一个飞速发展的经济体;同龄人热情好客,校园洋溢着青春气氛,并无外界形容的“拘谨”。他们“用脚步丈量壮美山河”期待再相会的每一刻美好时光,面对满、手牵手、心连心探寻感悟大陆的加油站。志愿者代表、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生态学硕士研究生王晨百表示,欢迎台湾青年朋友用脚步丈量、用心体会北京的古老厚重、时代魅力和蓬勃活力。希望与台湾青年朋友携手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成为两岸美好未来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百闻不如一见。“大陆吃不起茶叶蛋”“大陆都是土房子”“大陆高铁没有靠背”,这些对大陆的荒唐可笑的认知与认知,应该说马英九首次到大陆祭祖、参访的感受“大陆发展超乎想象”“有些甚至我们可以说是梦想不到的”是最有力的回答和回击。大陆持续关注台湾青年的所思所盼,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提供良好条件,助力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过去、现在、将来大陆将用善意、诚心亲情敞开怀抱欢迎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在刷新认知与打破想象中走进大陆、发现大陆、感悟大陆、深耕大陆。(评论员 贾永辉)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