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是谁让台湾农民不幸福、不快乐?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8-29 14:19:00

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日前提出,名为“幸福农业、快乐农民”农业政策。由其口号可知,民进党7年多的“执政”下,农业是多么不幸福,农民是这么的不快乐,才需要提出相关政策扭转困境。

首先,先看看台湾农业发展面临的十大困境,已让农民苦不堪言:

困境一、农地大量流失:违法农地工厂问题尚未解决,近几年又在农地以及鱼塭大量设立光电板,进一步让优良农地骤减。

困境二、对大陆出口受挫:大陆为台湾主要的农产品出口市场,但近年来释迦、凤梨、莲雾、石斑鱼等农产品陆续因被验出有害生物或禁药,而被暂停进口。蔡当局只会甩锅给大陆,不愿意检讨岛内农产品检疫缺失。

困境三、补贴海外农产品:“农委会”竟动用公帑补贴进口鸡蛋与猪肉等农产品,打击本地产品。根据台湾《联合报》报导,截至今年7月为止,进口壳蛋逾1.4亿颗,另有液蛋约192公吨,台当局总补贴进口鸡蛋价差5.69亿元(新台币,下同)。

困境四、干预民间农业组织:蔡当局先强行将农田水利会收归公有,接着打算修“农会法”,直接掌控全台农会,所幸在舆论反对下才作罢。

困境五、农产品产销失衡常态化:不是缺鸡、缺鸭、缺猪肉、缺鸡蛋;就是生产过剩,价格崩盘。其中又以鸡蛋问题最严重,至今仍未解决。

困境六、农业劳工短缺:依据相关普查结果,农牧户的农业经营管理者平均年龄高达64.4岁,实际从事农牧业69.3万家,则较前次调查2015年底减少2.8万家,农村缺工问题相当严重。

困境七、老农给付过低:老农津贴为退休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每月给付只有7,550元,难以维持基本的生活。

困境八、稻米消费逐年下滑:1984年粮食自给率还有56%,之后一路恶化,2021年再度下降只剩下31.3%;岛内主要农作物—稻米的人均年消费量一路崩跌,2001年还有50.1公斤,去年仅剩43.0公斤,创下史上最低纪录。

困境九、为海外农产品宣传:台当局无力解决农业问题,却积极为海外争议食品辩护,彷彿成为美国莱猪与日本福岛食品代言人。当前日本爆发核废水排放争议,台当局“驻日代表”谢长廷还宣称“微量放射性元素对身体有益”,公然为日本解套。

困境十、农民所得偏低:依据8月18日甫公布的《2022年家庭收支调查》,2022年农家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31.8万,非农家则近40万,农家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为非农家的80.9%;更离谱的是,农家平均每户所得总额来自农业所得仅为20.47%,农家有近八成(79.65%)来自非农业所得,也就是说农家的农业所得低得离谱,被迫要另外从事非农业所得,否则就要饿死了。

为此,民进党提出加强产销履历、引入科技、建立农业生态链,加强外销,加强冷链系统、增加台湾粮食自产等6政策,来解决上述困境。然而,此几乎都是“农委会”既定的政策,想要透过重新包装,就能让农民幸福快乐?

以其“加强外销”政策为例,赖提出“未来要有计划生产,这样农民生产的才有保障”。所提的政策与作法完全无法对应,计划生产就可以提升外销?回避严重的虫害与药物残留检疫缺失,反以意识形态指责大陆阻挠进口,只会让解禁遥遥无期。

众所周知,台湾农业最大的毒瘤就是有一位“毁农部长”,始让农民陷入痛苦的深渊。医师出身的赖清德应该很清楚,治病应直指病灶。本文建议,赖无须高喊华而不实的口号,只要将这颗恶性肿瘤切除,就可解决一半的农业问题。(台湾“联合新闻网”/曾志超/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