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杜震华:台湾经济将失落20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0-12-31 14:22:05

  经过31轮谘商、8次部长会议、11次期间部长会议的艰辛努力之后,15个亚太国家领袖终于在15日的视讯会议中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成员国必须在2年内通过本国立法,让彼此贸易全面自由化。这个谘商8年终于成功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有如一把千斤大锤,对台湾地区的贸易引擎狠狠重敲一记。早已步履蹒跚的台湾出口若不能有效突破,恐将呈现停滞性发展,绝对不可轻忽。

  RCEP构想在2011年底19届东协高峰会中提出,并于次年21届高峰会上,由各国领袖签署架构、正式开始谘商。谘商内容包括一般FTA涵盖的货品贸易、服务贸易(特别是金融、电信和专业服务)、关税程序、食品检验及动植物检疫、海关程序和贸易便捷化、原产地规则、投资、智财权、竞争政策、电子商务、自然人移动、中小企业、政府采购、经济和技术合作、争端解决等。不过在去年底,印度表示基于保护劳工和农民要暂时退出,导致成员从16国减为15个,但印度可能在国内政情稳定后就会加入。

  虽然RCEP包涵东协中一些发展程度较低的国家,对其要求较宽而使开放程度低于CPTPP。但RCEP对台湾地区仍高度重要,因其成员经济生产占全球3成,是目前大型FTA中最大的。更重要的是,台湾地区对其成员的贸易和投资总额达到台湾总量的6成以上,可预见将对台湾地区的出口造成影响,特别是附加价值偏低、标准化较高的终端产品和零组件,如石化、纺织等传产,将陆续往15国移动;亟欲走向国际的金融、电子商务等服务业会经常面对境外市场不开放的困境;而外来投资也多半会弃我而就它,冲击台湾地区的投资和就业,眼前高科技外资涌现的荣景将会是昙花一现。

  在两岸僵局未解之下,蔡英文当局显然无力突破挨打现状,只能诉求台湾地区对其出口有7成属于低关税或免关税者,所以冲击有限。然而,这是倒果为因的说法,因中国大陆、韩、日、新、澳和东协十国的FTA已分别在2010、2010、2008、2010年生效,几乎完全免除了货品贸易关税,十年运作下来大量排挤台湾地区出口,仅剩台湾较强的资通讯和电子业能持续与之竞争,而这些产业多属《资讯科技协定》(ITA)中的免关税产品。若蔡当局说法为真,非资通讯和电子产业对其出口继续停滞、比重更为萎缩,未来就更不需要签署贸易协定吗?

  另外,蔡当局打算以加入CPTPP来缓解未入RCEP之危,但台湾地区对RCEP出口高达6成,对CPTPP出口仅2成多,且台湾地区对CPTPP出口免关税比重高于RCEP,孰轻孰重已经非常清楚。

  从2010年到2018年间,台湾地区出口值只微幅成长了19%;和RCEP的15国比较,只超越因石油价格下跌而落后的文莱,居然和日本不相上下,连先进的新、澳都大幅超越了台湾地区,台湾地区“失落的10年”早已来到。若还是坚持要为统“独”政治而无能突破贸易、牺牲成长,那么经济将继续失速,“失落的20年”就明白摆在眼前了。

来源: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