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酿食安风暴 人心慌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4-03-28 13:21:50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46

评论人 黄惠华

台湾素食餐饮业者“宝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不断扩大,根据台当局卫福部门统计,已有12人到该餐厅用餐后身体不适,造成两人死亡;其中一名死亡的杨姓男子急救七天,期间紧急洗肾、施打强心针、使用叶克膜,但仍不幸死于多重器官衰竭,病情与首例死亡个案几乎一样。卫福部门表示,这属于重大食物中毒事件。

台卫福部门次长王必胜说,“根据疫调,中毒个案集中于3月19日至22日到宝林茶室用餐,都有食用粿条或河粉,这两种食材以同样原料制成,与会专家认为共通点是粿条和河粉,中毒原因最可能还是从食物本身来,但也不能排除其他可能”。专家认为极有可能是外界推测“米酵菌酸”肇祸。

岛内外食人口多,现在就连吃个饭都能意外死亡,可见社会内在环境,连食物都无法保障安全,等同于连自己的生命能量都无法控管。生活质量取决于食物的质量,谁都希望食品有足够的安全,吃得健康、安心,然而这次食安风暴凸显出台湾食品与公共卫生管理,出现重大的漏洞,导致人心慌慌。

食源性疾病的范围从轻微到非常严重,甚至可能导致死亡。不安全食品构成人体威胁,主要在婴幼儿、孕妇、老年人以及患有任何疾病的人是最脆弱的人是最危险的族群身上。这次食安风暴出现的案例症状相当罕见,这次受害12人之中,年龄层分布,大约在青壮年30-50几岁之间。

台北市卫生局长陈彦源指出,病例多于3月19日22日之间前往素食餐厅“宝林茶室”吃粿仔条、河粉等,并于12小时内发病,很短时间恶化成肝衰竭、败血性休克。这些案例是非典型的食物中毒案例,症状是疲倦、恶心、呕吐,显然是非常罕见的细菌性中毒。他说,“医院对病人进行常见造成食品中毒的细菌及病毒培养,包含沙门氏菌、痢疾杆菌、困难梭状杆菌等,但目前结果都是阴性,卫生局会持续追踪检体检验状况”。

食品污染可能发生在食品供应链的任何阶段,确保食品安全的主要责任在于业者。然而,在许多情况下,食源性疾病事件多数由于家庭、餐饮场所、市场食品处理不当造成的,食品工作人员与消费者都可能处在不安全的环境中,尤其是商家在采购、储存、备食时基本卫生,没做到基本的卫生管理的情况之下,不会知道如何保护自身与他人卫生与健康,这就是问题之所在。

面对这次食安风暴,行政部门的危机处理,除了事后追踪,亡羊补牢之外,是否应重新调整政策与监管方式及建立与实施有效的食品安全体系?食源性疾病也是经济发展障碍,可能损害民生经济、餐饮业的损失,最重要的是,对医疗系统造成负担。这次食安风险,不该小看对民众健康福祉以及经济造成冲击,食品质量与安全问题如何严格把关,这才是行政部门应该有的监管所扮演的角色。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