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电影《周处除三害》重观两岸电影融合发展契机与挑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4-03-29 17:16:07

298652

  

  台湾青年 罗鼎钧

  2024年三月份,在两岸的电影圈可以说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月份,那就是港台合拍片《周处除三害》连续独占鳌头,长居大陆票房多达十多天,该部电影不仅让台湾男演员阮经天重新再度翻红,同时也让台湾电影圈大吃一惊,这部早在去年十月于台湾上映的电影,却仅仅获得不到新台币5000万元的票房,那到底是甚么样的契机,让电影《周处除三害》成为大陆影迷追捧的话题焦点,就连电影女主角王静都不可置信,竟然电影在大陆能够如此卖座。归根结柢,我们可以从《周处除三害》这部电影,让台湾同胞再次见证到两岸电影融合发展的合作的新契机,特别是大陆不管在任何方面,即使是电影产业也是对台湾影视产业给予多项支持和照顾,但最为重要的是,只要是好电影大陆影迷也都愿意进电影院观看追捧的。因此本文也试着从《周处除三害》,来共同检视两岸电影融合发展的新契机与面临的挑战。

  第一个层面,两岸电影合作与融合发展所迎来的发展利基

  首先,祖国大陆拥有广大的市场,即将超过北美成为世界最大电影消费市场,反观台湾则受限于市场环境停滞不前。祖国大陆不仅是当今全世界最大且最活络的市场,同时更是台湾最大经贸伙伴,特别在去年2023年,中国大陆电影总票房为人民币549.15亿元,仅次于2023年北美票房居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其中中国大陆本土影片票房为460.05亿元,占83.77%。其中票房前十均为大陆本土电影。《满江红》以45.44亿元票房居第一,《流浪地球2》《孤注一掷》《消失的她》《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八角笼中》《长安三万里》《熊出没·伴我“熊芯”》《坚如磐石》《人生路不熟》位列二至十位。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大陆本土影片票房为460.05亿元,占83.77%;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12.99亿。全年票房过亿元影片共73部,其中国大陆本土影片为50部。

  反观在中国台湾票房,根据台湾当局的“电影及视听文化中心”统计及2023台湾电影年鉴资料显示,2023年台湾电影票房总金额为仅为新台币60.3亿元,换算成人民币约为13.62亿元,仅占全大陆2023年度票房的2.48%零头而已。但比起2022年约新台币57亿元营收略微增加,但相较疫情前的电影票房已经有逐步回温的趋势。但是再进一步分析台湾电影票房部分(参见表一),盘据中国台湾2023年票房前十名的主要电影,清一色都是外国动画片,根据表一可以观察到,外语片仍旧是台湾电影的主流,前十名外语片票房都突破新台币一亿元,华语片(包含大陆、香港和台湾)的电影前十名方面,仅有第一名票房突破新台币一亿元大关,就连当前在大陆票房火爆的《周处除三害》也仅居全台2023年华语票票房第五名,票房更仅有新台币4664万元。

  由此可知,大陆不仅拥有广大的电影市场,凡是好的电影在大陆都能够取得良好的票房成绩,而电影《周处除三害》就是一个最好的典范例子。

  表一:2023年中国台湾外语片与华语片前十名票房比较 单位:新台币元

  

  其二,2010年《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后,大陆全面开放台湾电影进口大陆,并持续出台有利于台湾影视产业相关政策,2018年大陆“31条措施”出台以来,更促使两岸电影产业与两岸电影合作进入一个发展新高地,为持续深化促进两岸电影产业的融合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2010年,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后,大陆开放11项服务业列入早期收获清单,其中包括取消“台湾华语电影”进口的配额限制,台湾电影将可无限量进入大陆市场。因为以往台湾电影进入大陆市场,和其他国家地区影片同属于境外影片,而大陆限制每年只能进口 50 部境外影片,扣除20部保留给好莱坞分帐大片的配额后,台湾影片等于要与境外多个国家地区竞争30部境外影片配额,以致台湾电影很难争取到在大陆上映的机会。也因为两岸签署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直接取消台湾电影进入大陆的配额限制。但令人遗憾的一点是,台湾方面却以考量大陆电影年产量远高于台湾,为保护台湾本土影片在台的上映空间,仍维持以往每年进口10部大陆电影在台商业演出,未再开放更多配额甚至取消配额制度。

  但是大陆持续出台有利于两岸影视产业相关政策却从来没有停歇过,于2013 年1月17 日,大陆广电总局出台《关于加强海峡两岸电影合作管理的现行办法》,对于两岸合作摄制的电影,聘用境外主创人员,经广电总局批准,其中饰演影片主要角色的主要演员中,大陆演员不得少于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他主创人员可不受比例限制。两岸合作摄制的电影,故事情节和主要人物须与两岸有关。经广电总局批准,两岸合作摄制的电影底片、样片的冲印及后期制作,可不受特殊技术要求限制并可以在台湾完成。

  2018年2月28日,国台办等部门共同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其中第18、19、20条规定涉及影视剧和电视节目,“31条措施”大大放宽了台湾人士参与大陆广播电影电视的权限。具体说来,台湾人士参与大陆电影电视剧的数量,两岸主创人员比例、投资比例将不受限制,大陆引进台湾电影电视剧也不再做数量限制。

  众所周知,影视产业是文化创意产业中重要的一环,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具体展现。影视产业是大陆文化产业最能够代表中国形象及中华文化的产业,是文化产业中有最强的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而台湾影视产业作为中国影视文化产业的重要一环,大陆过去十多年来,从两岸ECFA签署后,逐步完善出台各项有利于两岸影视合作与融合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就是扎扎实实在为推进两岸电影融合发展起到一个积极的作为,因此我们众多两岸影视产业人甚至观众都必须知道这一路走来的不容易。

  第二个层面,两岸电影合作与融合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首先,两岸文化差异因观众口味喜好不同,导致两岸不少佳片票房惨遭滑铁卢。电影《周处除三害》在大陆获得现象级的讨论和台湾难以匹敌的高票房收入,根基于大陆广大的电影市场,同时过去十多年来两岸行之有年的两岸合拍片,也在两岸电影融合上起积极作用,包含了有助于扩大投资和因合作而有很好的获利前景。但是很可惜的是,也有两岸不少颇获好评的佳片在票房上却惨遭滑铁卢,比如台湾演员彭于晏的成名之作《翻滚吧!阿信》在大陆票房仅近人民币700万元。而当年由冯小刚执导,葛优、舒淇主演的《非诚勿扰》也吸引众多大陆影迷追捧,但在台湾票房却异常惨淡。由此可知,不少因为两岸文化差异而无法转化成票房长红的状况却使有所闻,因此要如何进一步深化两岸电影合作与融合发展,好的电影题材,要让两岸同胞产生共鸣就非常重要,这也是当前两岸电影融合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但也是促使两岸电影进一步深化合作,拍摄出让两岸同胞因电影产生彼此共鸣,进而产生两岸同胞间心灵契合的一个新的电影发展新契机。

  其二,过去台湾方面的“金马奖”是两岸影视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场域平台,但如今却沦为民进党当局放纵“文化台独”的作秀现场。台湾方面每年举办的“金马奖”影展,过去都吸影众多两岸四地中国影视人的共同参与,是全球瞩目的影视焦点,但随着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却逐步的变色且变调,因为在2018年的第五十五届“金马奖”影展上,于举行颁奖典礼时,本来是一场咱们两岸中国人在台湾地区年度的电影盛事,但却两件事情而再次吵吵闹闹,首先是前一届金马奖影帝,已故知名演员涂们自然发自心的说的“特别荣幸再次来到中国台湾金马奖,我感到了两岸一家亲”刺中“台独分子”的玻璃心。另一个则是因一部最佳纪录片《我们的青春,在台湾》得奖而搞得“泛政治化”。此片导演傅榆在领奖时却说出“希望我们的‘国家’可以被当成一个‘真正独立的个体’来看待,这是我身为一个台湾人最大的愿望。”此话无疑是一个标准的“台独言论思想”再次染指了金马。因为一部“台独”纪录片得奖和言论,加上民进党政客们的“台独言论”助攻,让金马奖“染独泛政治化”。众所周知,两岸同胞本来都是一家人,台湾和大陆本来都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一家亲自然地说出来本来就没有错。但民进党当局却利用“金马奖”来搞事,“独害”金马奖,最终使得金马奖沦为放纵“文化台独”的作秀现场。

  总之,当我们从电影《周处除三害》重观两岸电影融合发展契机与挑战时,这也再次说明两岸电影融合发展,对于说好我们中国故事的重要性,因为两岸电影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共同用影视作品来弘扬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而促进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灵契合。(作者 台湾青年 罗鼎钧)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