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电明潭电厂储能水力故障 全台濒临停电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4-04-17 11:06:58

华夏经纬网4月17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虽然还未进入夏天,但是台湾缺电问题已经全面浮现,4月15日傍晚的电力供应出现明显短缺,备转容量跌至5%以下,已是限电风险的橘灯,而且非常接近偏红灯。然而,只要没有出现电网崩溃,民进党当局依然会摆出岁月静好的态度。

现在正处春天尾声,许多机组仍在岁修,但气温已经有时转热,所以到了傍晚时分的“二次用电尖峰”时期,最近这阵子屡屡出现备转电力不足的情况,又以4月15日特别明显。根据“电力图表可视化”网站,15日下午3点半以后,备转容量率已低到10%的黄灯线,之后备转率愈来愈低,到下午4点半已低至6%的橘灯线,并且还在往下探,一度下探5.22%。

一位不具名的前线电力工作受访时表示,其实台电网站的数据,会经过修饰,所以数值上出现5%,但实际状况往往更糟,可能只剩1%。

对台电来说运气不好的是,做为储能重任的明潭抽蓄电厂的4、5、6号机,在昨日傍晚出现故障,立即少了720百万瓦(MW),这使得其他电厂的负担更为沉重,甚至已停机的核二厂两部紧急汽油发电机被迫上线供电,已除役的大林电厂5号机也重新运转。

更有些火力电厂被迫“燃烧小宇宙”,机组功率超过100%,比如高雄的兴达电厂3号机达到101%,4号机功率105%;南部电厂1号机104%、2号机100.3%、3号机更创下106%的惊人纪录。民营电厂也一样,海湖燃气电厂1号机100.8%、2号机100.3%;星元燃气电厂105%!

即使石门水库储水量只剩24%,应该好好保留,但是为了支持昨晚的电力供应,1号机“水力全开”,发电功率达到96%,真不知这一放水,会增加多少桃园地区的缺水隐患?

台湾核四厂前厂长王伯辉总结指出,“即使昨天下半夜度过难关,但是夜路走多了,总有一天会碰到鬼!希望台电与台经济部门能把15日的情况当成教训,打破再生能源的迷思,不要把台湾的供电能力,摆在自己不能决定的天气状况与太阳的位置!”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