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电价上涨? 台电:稳定供电需财务支持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2-14 10:56:27

俄乌战争,台电2022年燃料成本暴增,恐波及今年电价;台电昨表示,国际电业不分能源结构,普遍皆因燃料大涨而亏损,与核能除役无直接关系;面对电价费率审议会将在3月举行,电价会否调升?台电低调表示,1月各项燃料价格变动极大,台电会如实报告现况。

国际燃料价格飙涨,各国各地电业均面临严重亏损,对策大致有3种,包括官方补助或补贴、收购民营电厂以及调涨电价。台电高层虽否认酝酿涨电价,却指出“稳定的供电需要有财务支持”,尊重审议会委员们的决议,但这样的响应难免让人有诸多联想。

台电2021年燃料成本总计2924亿元(新台币,下同),去年俄乌战争爆发后,暴增为6163亿,因电价调涨有限,全年亏损达2675亿;但因国际燃料价格大涨致电业亏损已然成为全球性现象,台电强调,即使法国、日本与韩国等使用核电的国家也如此;其中,韩国与台湾地区均设公营电业,韩国电力公司去年亏损折合超过7000亿,远大于台电,显示各国各地不论能源结构与发电占比如何,均蒙受其害。

以韩国为例,去年民生电价较2020年调涨2成,工业调涨27%;截至去年底,韩国民生电价每度3.15元,工业电价每度3.04元,今年第1季再调涨,调涨后每度分别为3.76元与3.84元,较台湾现行电价民生每度2.69元,工业每度2.76元,高出许多。

台湾淡江大学经济系教授廖惠珠则认为,去年全球通膨最严重的时刻,台电已扮演台湾平抑物价角色,现在俄乌战火未歇、台电成本压力未减,在完成平抑物价阶段性任务后,建议台电回归能源定价专业,并考虑经济供需平衡适时反应电价,否则,台电若再亏损下去,最后还是由全民埋单。

对于外界担心核二2号机除役,将导致电力短缺,台经济部门表示,除5月底前至少4座主要机组上线供电外,各界关注的大潭8号机、通霄小型机组,增加装置容量将大于核二2号机停机的装置容量,续保供电稳定。(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