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供电拉警报!台电昨日备转容量率仅3.37%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6-30 15:47:50

天气炎热,台电29日尖峰用电冲上史上第四高。由于台塑汽电共生未如期回归、2部抽蓄水力机组故障、午后降雨落在云嘉南等光电热区,加上中火有5部机组“热中暑”,种种因素影响下,备转容量率只剩3.37%,创下3月3日大停电以来最低纪录,台电官网首页的供电灯号仪表板亮起代表“供电警戒”橙灯,供电使用率高达97%,台电也证实,当时备转容量率仅3.37%。

综合台媒报导,台经济部门拍板调涨平均电价8.4%,高压、特高压用户大涨15%,引起产业怨言。台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29日下午出席活动时再次强调,此次涨电价是为了确保台电供电稳定、财务稳定,并稳定物价才做的决定。

尽管电价将调涨以舒缓台电财务压力,进而稳定供电,无奈29日因为天气持续炎热,下午1时40分尖峰用电量冲上3904.5万瓩,创下历史用电第4高纪录。但供电能力却大不如前,备转容量率仅剩3.37%,供电灯号亮出警戒橘灯。

台电发言人吴进忠表示,主因下午台湾中南部下雨,太阳光电厂大部分坐落于中南部,造成太阳光电供电急速下降,下午二时许仅占总供电比率3-4%;过往台电都会让传统火力发电机组升载支应缺口,未料大林二号机也因破管正在维修,同时下午高温炎热,中火五部燃煤机组因散热不良而“热中暑”无法全力发电,身为“后援投手”的抽蓄水力也无法全部执勤,才会让备转容量率掉到3.37%。

根据气象预报,今天降雨应该不会只集中于中南部地区,同时又可能有台风,天气不会那么炎热,因此供电不至于出现大问题,但也凸显太阳光电等再生能源易受天候影响,电网韧性备受考验。

吴进忠解释,燃煤机组的“热中暑”,是由于天气炎热,机组本身散热不佳,加上海水温度也高,冷却效果不好,造成机组无法满载,这在往年夏季不时会发生,属发电机的极限,不算是“意外事故”。

但是抽蓄水力机组,大观与明潭各一部机组故障,要修到七月中才能回到供电行列,主因为大观机组断路器故障,因还在保固期间,要等原厂技师来维修;明潭机组则是因发现油中气体含量偏高,代表发热情况有异常,必须找出原因才能检修。(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