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供电再响警报 舆论:当局冒进转型频致犯险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7-25 09:50:15

中新社台北7月24日电 隶属台湾中油的台中第二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简称“二接”)日前发生故障,供气系统异常近200分钟,导致多个天然气电机组无法正常发电。台湾多家媒体发表评论称,断气未导致分区限电是“运气”使然;民进党当局冒进的能源转型政策是导致台湾频繁犯险的原因。

综合中时新闻网、联合新闻网、ETtoday新闻云等台媒报道,此次事故发生在21日晚8时许,中油紧急通知台电因故障无法产气供电,有导致跳机的危险。台电水力机组、备用气涡轮机全启,得以度过危机。事故发生至少影响340万千瓦的供电量,逼近“限电准备”红灯,台经济事务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台电董事长等均赶赴台中坐镇。

许多人将此次长时间断气拉响的夏季供电警报,与民进党当局执政七年多来出现的四次全台范围大停电相关联。《联合报》24日的评论称,台湾七年来大大小小的停电事故不断,原因是当局选择了一条最冒进的能源转型路线:轻率关闭核电厂,又大大提升风险极高的天然气发电与绿能比重,如此激进的转型使社会身陷险境。当局自诩能源政策“进步”,其实是拿民生及产业用电开玩笑。

公营事业单位中油的发言人张瑞宗表示,初步了解此次事故是仪控的插槽异常导致,目前还没有所谓人员惩处问题。《联合报》的文章说,电力供应发生这么严重的状况,当局却极力淡化,更讽刺的是,台行政机构负责人刚在立法机构拍胸脯保证下半年不会缺电、不涨电价。台湾电力危机四伏,但同一时间民进党的党政高层在酒店为选举造势时赞美“冷气不错”,何其错乱。

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赖士葆24日在记者会上说,二接出问题,民进党当局却希望三接赶快盖好,二者有什么关系?错误的能源政策,躲得了今天、躲不过明天。希望当局可以诚实面对政策错误,不要欲盖弥彰。

中时新闻网的报道认为,中油断气发生在非尖峰用电时段、台湾当前水情充沛、所有机组均处于待命状态,这三点“幸运”是此次躲过全台大停电的主因。《中国时报》还援引工程与系统科学学者的话说,把水利机组、气涡轮机全开,这还不够说明供电紧张吗?台电告诉大家备转容量率尚有15%,“这是在喂大家安慰剂”。

近期,台湾军方内部也出现供电问题。据报道,台当局“汉光演习”前夕,台军方“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衡山指挥所)与“空军作战指挥部”在17日晚因外包厂商疏失,导致120条以上的电路中断、部分指挥功能丧失,一度无法掌握空中军机状态,时间长达10小时。(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