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缺电事实 岛内学者:很难看到问题核心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3-09 09:34:15

台湾地区经济部门昨日公布303停电检讨报告,台湾中央大学管理讲座教授梁启源直言,从报告内容,台电仍然不愿意承认台湾有缺电危机,如果民进党当局不愿意承认这个事实,就很难看到问题核心,未来随时会缺电、停电,能源政策仍须再检讨。

台湾政治大学金融系教授殷乃平也指,报告仅是敷衍一下大众,若报告没办法解决问题,就不具意义。

梁启源表示,检讨报告虽然仍着重于对人员疏失、303单一事件的检讨,但实际上台湾在供电上,例如南电北送负荷量问题、区域供电不平衡、再生能源赶不上目标等核心问题都未被检讨,这将会是未来供电稳定的最大隐忧。

他表示,现在南电北送已经超过电网的负荷量,去年夏天,中南部到北部输电大约有300万瓦;平日也有150万瓦,输电线负荷量已接近上限,如果核一、核二除役后,等于输电干线平常都在使用,只要1个电塔倒了就会造成北部大停电。

加上再生能源的执行率又无法达标;燃气也有同样问题,三接确定要再耽搁几年,明年开始备用容量率都不足10%、备转容量率都低于5%、甚至2025年更低于3.5%,换言之,只要有1到2个机组跳电,台湾就可能面临大停电危机。

梁启源认为,现阶段电力面临的问题就是电网脆弱、供电不足,以台电检讨报告来看,仍不愿意承认台湾有缺电的危机。

殷乃平也表示,台湾能源最大问题就是缺电,现在电力承载量太大,跳电事故频繁发生,问题核心牵涉到台湾能源政策,当台电、台当局经济部门触及真正问题,却又无法解决时,只好怪罪台电设备、线路机械性的问题,甚至将责任推给基层。

他建议民进党当局赶紧研拟短、中、长期的能源政策,长期可以绿能为目标,但短期要如何因应,不致跳电影响民众生活,而不是坐在办公桌纸上谈兵。

台湾淡江大学经济系教授廖惠珠则说,电力需求上升是事实,台电除面临电力不足、调度等挑战外,还得考虑气候变迁的议题,备用容量的比例要更高才行。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