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反核”政治主张凌驾能源专业 台湾缺电陷长期化、常态化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4-01 09:17:56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刘舒凌)台湾3月3日再度发生大范围无预警停电事件后,各地小规模停电事故此起彼伏,30日仅高雄、台北两市就相继发生三次停电、影响逾2000户居民、商家。“反核”政治主张凌驾能源政策专业,民进党治理下的台湾须忍受缺电长期化、常态化。

   投资银行家、蓝涛亚洲总裁黄齐元近期在台湾《商业周刊》专栏文章中指出,本月初全台大停电长达10多个小时,说明台湾能源结构脆弱。他直言,民进党当局“2025非核家园”订下再生能源要达到20%的目标,现在还不到6%;能源结构中,天然气占比超过50%,这部分全部依赖进口且面临全球短缺、价格大涨。欧洲不少国家将重启核能,台湾重新探讨能源政策刻不容缓。

  不过,台行政当局28日仍决定,六月底前不调升电价。看来是体恤产业、民生的政策,实际上抑制市场机制,正在让台湾停电问题越趋恶化。

  台湾专家、环球经济社社长兼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林建山悲观地认为,民进党以意识形态设定的能源政策,确定了台湾经济社会必不可免的“长期化永续结构性大缺电”。

  林建山指出,自2014年以来台湾备用电容量长期处在15%以下(法定备用电容量为15%),2021年更降至6%以下,几乎全年处于“供电吃紧”“供电警戒”阶段。各种形态的能源风险将持续高悬,电力不足无疑大大恶化了投资营商环境。

  3月间发生的大小停电事故,还造成台湾民众不便及大量损失。经台湾经济事务主管部门盘点,仅3月3日全台大停电一项,即带来60亿新台币以上的民间损失。

  29日质询民进党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时,民意代表高金素梅说,民众在缺电环境中提心吊胆过日子,执政者却大声说不缺电,用电价冻涨、轮流停电、惩处基层等方式卸责。她质疑,奉行“非核家园”,结果是八成能源来自火力发电、台湾乌烟瘴气,过程中还接连发生停电、跳电。这样的政策不能检讨吗?

  不过,苏贞昌在这场“兴达电厂事故致全台停电”专案报告中仍强调,三月初的停电是极端情况下各环节一连串疏失所造成,毫无检讨之意。

  民进党“非核家园”政策系模仿西方尤其是德国的环保主张。但当前,德国已准备暂停废除核电的行动,不少西方国家拟转向重启甚至增设核电厂。对于民进党政客,台湾经济发展受能源问题困扰已有多年,解套路径一直很清晰。之所以无法检讨、不能解决,关键在于无法动摇“反核”这张和“台独”并举的政治“神主牌”。

  也因此,台湾《联合报》以犀利见称的评论栏目“黑白集”31日刊发《小心!冻涨电更缺》一文,结语直指,电其实不只是电,它映照了当局的无能和虚伪。(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