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303大停电后 前核四厂长爆台湾缺电的真相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3-07 09:51:55


全台3日上午9时左右无预警大范围停电,台电表示,兴达电厂设备故障,造成南部系统解联,台南、高雄地区全区停电,中北部则是轮流停电。图为台北信义区便利商店,民众摸黑购物。(王英豪摄)

岛内303大停电和近日各地的小规模停电、跳电引爆民怨,台湾供电能力与稳定再受各界质疑。核四前厂长王伯辉直言,电力备载容量就是一个数字游戏,不要把所有责任都推给基层员工,官员应出面解决能源政策问题,“政策错误没人怪,有什么事就怪基层员工”;同时,他看了303大停电的调查报告后指出,龙崎变电所才是这次大停电的问题核心。

王伯辉6日透过连线的方式,在台媒“中天新闻”政论节目中表示,有一位自己的老同事,寄给他兴达电厂出事的报告,他看到报告后十分感慨,直言这份报告没讲到问题的重点。

王伯辉指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燎原才是最重要的,不能说以后不会星星之火,燎原要怎么堵住,这才是电力公司的课题。面对事实,让民众知道没关系,大家都会支持你,“不能说做事情的人都犯错,兴达组很努力,结果都怪兴达组”。

王伯辉坦言,这问题还包括另一个层面,也就是太阳能发电在中午和晚上之间的缺口要怎么补?当时是说备载容量有20几%,但这其中包括惯常水力和抽蓄发电,但台电又不敢让这些发电方式运作,因为晚上可能会没电,这就不是备载了,还有环保限制加入备载,所以这个备载容量,其实是一个数字游戏。

王伯辉认为,政治干预专业就会发生很多事情,所以他希望政治不要干预专业,也不要太怪这些星星之火,基层员工常常会面临多做多错的窘境,但其实有很多时候是因为政策错误导致大停电,“政策错误没人怪,有什么事就怪基层员工”。

王伯辉还发现,这次的报告中主要是提到兴达电厂的部分,但却没怎么提到龙崎变电所,这部分才是真正问题的重心,甚至也有海外专家对他说,为何台电不检讨龙崎?王伯辉呼吁,不要怪罪基层员工,官员要有担当,政策有偏差就勇敢出来解决。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