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若不涨电价 台电今年恐亏损超1500亿新台币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6-27 13:14:20

  中新网6月27日电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电价若继续冻涨,不能反映燃料上涨的成本,恐将造成台电今年亏损超过1500亿元(新台币,下同);从台电亏损预估、台湾供电质量、国际电价来比较,台湾调涨用电大户的电价,已是势在必行。

  报道称,台湾《今周刊》刊登文章《用电太便宜 电网韧性、产业转型恐跛脚》指出,台电的亏损与日俱增,从台电官方网站可以看出,台电2022年1至4月底,已经产生469亿元的赤字,相较于去年同期获利147亿元,两者差距616亿元。其中,电费收入比去年同期仅增加43亿元,但因全球煤炭、天然气价格大涨,致使台电燃料支出增加高达549亿元,是亏损大增的主因。

  文章称,进一步从细项分析,台湾燃煤平均输出一度电的发电成本,由2021年自编决算的1.57元,上涨至2022年2.72元,涨幅73%;燃气成本由1.92元,上涨至2.58元,涨幅34%。

  但这还不是台电最惨的时候。台电天然气采购都是来自台湾“中油”,而“中油”天然气5月牌价是每立方米约15.96元(未税),与台电1到5月购买的加权平均单价12.69元(未税),依然有一定的差价。以今年度台电将使用的天然气量,乘以其差额,若情况未改善,台电还要额外增加262亿元的天然气成本。

  文章指出,以此推算,台电今年累积亏损总额可能高达1500亿元以上,这还不计算“中油”帮台电负担一部分的天然气涨幅,以目前台电扣除“核四”投入成本后的净值不到800亿元,根本无法承受如此大的亏损。在此之下,若电价再不涨,台电难保不会成为另一个台铁。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