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狐假虎威”?台湾怕是忘了“卸磨杀驴”怎么写!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华夏网评      2018-03-22 00:00:00

  3月16日,“台湾旅行法”自动生效的最后时间里,美国总统特朗普别有深意地以“总统签署”的方式让该法案生效。在这看似“多此一举”的举动里实则“暗藏祸水”,特朗普利用“与台湾交往法案”大打“台湾牌”,意图以此为筹码在接下来的行动中向中国(大陆)讨价还价。

    对于当“筹码”这回事,台湾显然乐在其中,毕竟从1979年美台断交以来,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行政院长”、“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从未公开外事访问华盛顿,只能靠私下里的“蹭过境”来聊表“伺美”的舔犊之心。如今,徒然从偷偷摸摸变成光天化日,美台双方就迫不及待的公然互访,当面“抛媚眼”。

    先是台湾高雄市长陈菊18日抵达纽约肯尼迪机场,开启访美行程,成了“与台湾交往法案”生效后第一位抵美的台湾市长。身为民进党“大佬”的陈菊不仅代表的是高雄市长的身份,更是台当局“总统府”秘书长的最可能的接替者,这不得不让人怀疑民进党“赶场式”赴美背后的意图。

    再来20日,“美国在台协会”(AIT)发言人游诗雅称,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副助卿黄之瀚现如今正在访问台湾,他还将出席在台的美国商会活动,届时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也将出席。此消息让台湾外事主管部门分外欢喜,称黄之瀚是特朗普政府上任后,首位政治任命的亚太副助卿,“在外交政策的擘画及分析上具有丰富经历”,“对其来访表达诚挚欢迎”,且“此交流彰显台美友好情谊,也有助于深化双方的伙伴关系”。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黄之瀚在美国务院亚太局内负责“印太战略”。一位负责“印太战略”人士成为“与台湾交往法案”生效后第一位访台的现任国务院亚太局高级官员,且即将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来一场设计好的“偶遇”,政治预谋已然“图穷匕见”!

    “与台湾交往法案”允许台湾官员名正言顺访问美国,允许台美官员对等见面,这种公然为美台领导人和高层之间互访进行松绑的行为,无疑是错误至极的行径。未来若不悬崖勒马,无论是中美关系还是两岸关系都将受到波及酿成无法预测的恶果。

    “山大王”当久的美国,在特朗普上台后原有霸道的性格上又增加了我行我素的行事风格,“美国优先”的执政理念与“重商好利”的不雅做派,成为美国耍世界性流氓的不二法门。当美国毫无顾忌中美《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八一七公报》的历史契约,毫不尊重中国核心利益时, 还指望中国以仁慈回报残忍,怕是小觑了中国上下对祖国统一不可分割的坚定决心。

    就在3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番讲话无疑表明了我们在台湾问题上的坚定态度。习近平说:“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

    “在这个民族大义和历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和伎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都会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

    “中国人民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有一个共同信念,这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

    如今的台湾对即将到来的台海危机视而不见,全然沉浸在“与台湾交往法案”黄粱一梦之中,梦里正由蔡英文带领上演着“狐假虎威”的戏码。正所谓,“过河拆桥”、“鸟尽弓藏”、“念完经打和尚”、“吃完饭杀厨子”……自诩为中华文化正统的台湾想必对以上成语、谚语并不陌生,不过当下最适合台湾的怕也只是“卸磨杀驴”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