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华夏时评:《八佰》——解封45年台海记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华夏网评      2021-01-12 11:17:51

《八佰》与《八佰壮士》海报(合成图)

     

    当2020年的《八佰》遇见1975年的《八佰壮士》,跨越45年的台海记忆就此解封!

    1932年8月13日,一个永远铭刻在华夏史碑的日子,这一天爆发了中日战争中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一场战役——淞沪会战。

     1975年,中国台湾著名导演、编剧丁善玺导演将讲述了史称“八百壮士”的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师524团的一个加强营,固守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阻击日本侵略军的故事搬上大荧幕。柯俊雄、林青霞、张艾嘉、秦汉等台湾知名演员出演,群星荟萃。该片最终取得了第22届亚太电影节 (1976)最佳影片成绩,林青霞凭借该片摘得第22届亚太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项,导演丁善玺则荣获第1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发扬民族精神特别奖。

     2020年,时隔45年,两岸同样的题材,同样的上映月份,大陆电影《八佰》早于台湾电影《八百壮士》(1975年8月23日上映)2天,于8月21日正式登录影院。截止2020年8月30日19点26分19秒,大陆电影《八佰》票房已经突破19亿。

     45年白驹过隙,大陆《八佰》的上映不仅震撼了大陆观众,更火到了岛内,不同年龄阶层的台湾民众这一刻拾起曾经的历史印记,纷纷上网表达自己对《八佰》的感想。在大陆工作学习得以第一线观影的台胞留言表示“向保卫国家烈士!致最高敬意”、“电影结束后全场起立鼓掌”、“我昨晚看了,眼泪不停的在眼眶打转。”

    “台湾会上映吗?”隔海相望不得观影的台湾观众则在网上纷纷打听起了《八佰》登录台湾影院的讯息。《八佰》是否在台湾上映我们不得而知,但对民进党当局失望成自然的台湾民众这一次从未清晰的认识到,“文化台独”的侵蚀已让台湾的年青一代淡忘历史,忘记中华民族不可泯灭的过往。

    自陈水扁“去中国化”开端二十年以来,民进党不断推进“文化台独”欲图切断中中华文化脐带。时至今日,台湾中小学教科书已经完成“去中国化”过程,年轻一辈对八一三淞沪大战中八百壮士的史诗壮举再难从纸上寻得踪迹,民进党用恶意扭曲的仇恨滋养出今日“去中国化”的毒瘤。

     “中小学教科书已经去中国化了,这些年轻辈的不知道了。”“台湾人很多是不会记得历史的!而且还会自己篡改历史勒!”“缅怀先烈时,悲哀今日还有卖国贼。”……无数当台湾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出对民进党“去中国化”的质疑呐喊。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我们知道,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篡改历史,都难以磨灭中国人的血脉连接。无数或成熟、或稚嫩、或年迈的面孔渴望历史的真相,追寻45年依旧定格在荧幕上的英雄身影。

      一寸山河一寸血,岂容青史尽成灰!两岸人民共念得是逝去的英烈,是血肉与青春铸就的山河、是中华民族不容泯灭的历史,属于中国人的“八佰壮士”从未离去。

     83年前,英雄降临,我们见证历史; 45年前,英雄重现,我们追寻历史;2020年,解封台海记忆,我们坚信,属于两岸的历史也必将被重新书写!(文/黄杨)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