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十四五”为两岸和平发展开辟新前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华夏网评      2020-12-31 17:05:35

 评论员 文清

近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列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描绘新蓝图,开辟新前景。

《建议》明确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目标任务,体现了对台工作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战略定位。在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在《建议》中详细列举如何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几个重要方面,其中包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少年交流。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等内容。

从以上可以看出:一是大陆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大政方针没有改变,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道路没变,目标没变,这就为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定准了航向,夯实了基础;二是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式没有改变,依然以两岸融合发展为推手,通过支持台企在大陆上市、推进两岸基层、青年交流等具体内容来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这些都充分说明大陆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的信心与决心没有改变,而且在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式途径上更加务实,更加以人为本,突出“发展”这个主题,将推动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两岸融合发展和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发展融汇为一体,从而更好地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同时也强调,要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体现出“反独促统”的坚定意志。

在“十四五”期间,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事实证明,经过多年发展,大陆制度优势不断凸显,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大陆经济正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陆经济韧性增强,不断向好,一方面能够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更大的内生动能,另一方面能够使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更加广阔,这使得两岸各领域交流与合作面临新的机遇。

随着大陆经济企稳复苏和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两岸经贸也获得大幅增长,特别对于台湾经济的拉动作用愈加明显。据大陆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至10月,两岸贸易额达2095.55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其中大陆对台出口482.12亿美元,同比增长7.3%;自台进口1613.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8%。按照台湾方面统计,今年1至10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占其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3.6%,其中10月份达到44%。这充分表明,虽然今年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使出各种手段,妄图使两岸在经贸关系、人员往来等各方面“脱钩”、“去中国化”,但事实上,两岸经济合作与交流并非岛内“台独”势力想切割就能切割得了的。

大陆拥有世界最大、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而且大陆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而且会越开越大,两岸之间的合作空间越来越广阔,机遇越来越多。特别是经过多年的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带来的红利实实在在地造福广大台湾同胞,台湾经济走出低迷、实现提振发展的绝佳机会正是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于两岸经贸合作,这一点毋庸置疑。从台湾民调机构发布的统计数据也可看出,大多数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一代都希望两岸关系稳定,希望两岸深化交流与合作,这说明台湾未来发展前途在大陆、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系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台湾民进党当局为了谋求一党之私利,逆两岸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而动,在“台独”道路上一意孤行,越走越远,终究会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广大同胞共同反对和唾弃。

“十四五”期间,大陆将在以往出台的各项惠台政策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服务台商台企,持续为台商台企在大陆投资发展铺路、搭桥。大陆将会因应两岸关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形势、新特点,结合台商、台企发展实际,出台新的惠台政策、配套举措以及推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新路径,包括举办“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活动、帮助台商利用“直播带货”“短视频”等拓展市场、协助台商台企参加大陆举办的各种贸易博览会等等进一步拓展销路,扩大市场,让广大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更加顺利、更有成果。

广大台胞应当抓住大陆“十四五”发展机遇,搭乘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快车,积极跟进,乘势而上,吃透、用好、用足大陆的各项惠台政策,融入大陆“十四五”发展的宏伟进程中来,以实际行动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