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畸形的台湾兵役制”给不了台湾想要的安全感!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华夏网评      2022-03-31 16:20:26

B11A00_P_05_02

图源:台媒


     台湾自2000年决定废除义务役后,关于兵役制度争论一直处于舆论的焦点,近日更是呈螺旋式上升态势。在民进党持续激化的两岸局势大背景下,加之乌克兰战事焦灼无疑让民进党对台军战力产生了强力的不自信,意欲废止现行4个月的“军事训练役”。对此,台海军某前舰长称,台湾4个月役期,足以能够应付未来的战争,因为台湾还有两百余万后备部队,而目前当务之急是强化后备制度,落实 “常备一体”!

     兵役制度争论暴露民进党当局的不自信

     俄乌之战初始,“台湾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乌克兰”成为岛内舆论热议的焦点,民进党当局及蔡英文一如既往跳出来蹭热点,先将台湾与乌克兰进行“情感连接”,大谈“对乌克兰的情况感同身受”。后又宣称“乌克兰与台湾的局势本质不同”,极力撇清与乌克兰之间的联系。态度反转的背后是民进党当局对台湾军力的不自信。

    在蔡英文举办的关于乌克兰局势探讨的高规格会议上,可以观察到蔡英文一遍遍强调台湾与乌克兰不同。在其表述中,台湾拥有海峡天险及地缘战略地位,且台军防卫台湾的意志及战力也不断提升,台湾对区域安全高度关注及投入。以上种种,是民进党及蔡英文希望民众相信台湾之所以能够维护安全的信心来源。

     然而,事实如此吗?

   3月5日,600名后备军人在桃园市芦竹山脚小学开始了所谓“最强教召”。

     3月12日,蔡英文就身穿全套迷彩装束在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台军“参谋总长”陈宝余、“陆军司令”徐衍璞等人的陪同下,迫不及待前往新北林口“视察”号称“最硬教召”的台湾后备役训练情况。蔡英文甚至称,这次“教育召集”不仅时间延长,科目也比以往多,也更加严格,还有要落实所谓“就地动员,就地作战”原则。

    3月19日,台陆军八军团19举办了14天“教召”第一场炮兵训练,预定召集320人,其中70人因故请假……

  加强预备役突击训练,成为民进党当局及台军临时抓到手的强心剂,尽管民进党拼命追捧“最强强教召”依旧不被台湾社会各界看好,岛内舆论普遍认为,目前实行的时长四个月的“军事训练役”完全无法形成战斗力。据台媒往日报道可知,即便服役四年的正规台军在训练等多个方面也都存在严重短板,“正规军”如此,又如何指望4个月的军事训练。

360截图20220331153713118

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截图

    美国两度施压 台湾兵役制度走向畸形

     据台媒报道,台湾兵役原为2年义务役,2000年起逐步废除义务役,改为全募兵制。2008年,台军服役时间则缩短成1年,并订于2017年完全结束义务役制度。因此,目前台湾“兵役制度”是以志愿役为主的“征募并行制”,而征兵部分规定,199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役男”则须接受4个月的军事训练,合格后纳入后备列管。

     我们看到若无美国施压,台湾理应完全实行“志愿役”,但台媒报道称因“美国有意见”,认为取消义务役后台湾兵力不足,美国台湾问题学者葛来仪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还称,“虽然从征兵制转向募兵制是台湾的政治决定,但似乎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此民进党当局独创所谓“4个月的军事训练役”,以此满足美国的“期待”。台湾“风传媒”称该制度实行至今,屡被外界质疑为“无效战力”,加上“教召”制度未能落实,从而使整体战力被打上问号,同时台军方在推动新制14天“教召”制度,岛内则出现鼓动“恢复1年义务役”的声音,台军方立场受到关注。

  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而日前,台湾再度面对来自美国的施压,兵役制度恐再"转弯"。据台军方消息管道透露,民进党当局在美方压力与“建议”下,确定将恢复“1年征兵制”,但恢复的时间未定,仍待评估。

    “畸形的兵役制度”让台湾年轻人产生强烈抵触情绪,台湾“中国时报”曾表示,支持恢复征兵制的大多是已经服过兵役的长辈,然而座位20岁上下的兵源主力,且是最支持民进党的年轻族群中,拒绝恢复征兵制者占比近九成。

     从“最强教召”到“延长兵役”,不断回旋、转弯的兵役制度背后是民进党“抗中保台”,谋取一党之私的惯例操作。与违背民意针锋相对,与民众期待的两岸和平愿景背道而驰,台军即便有所谓230万后备军,也绝做不到在两岸开战时“立即动员、立即作战”。民进党当局须知道,畸形且受控于美国的台湾兵役制度支撑不了台军的“豪言壮语”,也给不了台湾想要的安全感。(作者 安然)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