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恩怨情仇浮上台面 苏贞昌谈核食频频打脸谢长廷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0-12-10 14:22:24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当局“驻日代表”谢长廷返台大谈“开放日本核食”议题试探风向,却并未找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商量;而饱受瘦肉精美猪之苦的苏贞昌也不愿为核食埋单,公开打脸谢长廷,频频强调“要问谢长廷才知道”、“我们没急着开放”……苏谢长久以来的恩怨情仇,再度浮上台面。

      苏贞昌打脸谢长廷第一弹:“我们没有急着开放”

      谢长廷返台除了述职外还带着“核食大礼包”。日前据台媒报道,谢长廷认为“没有辐射的食品应该开放”。他并指出,日本明年是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的主席国,若无科学依据,继续禁止日本东北食品进口,日本支持台湾,内部杂音会很大,将不利台湾地区加入CPTTP,并呼吁台当局要遵守自由贸易规范。

    对此,“蓝委”费鸿泰昨日于台湾立法机构质询时提问“什么意思?”苏贞昌则响应“要问谢长廷才知道”、“我们没有急着开放。”苏贞昌表示,谢长廷讲的时候,自己不在场,也不了解他的意思。费鸿泰指出,12月5日时,谢长廷说自己返台有和蔡英文及苏贞昌讨论过。苏贞昌重申“没有和谢长廷见面,也没讨论过。”

      费鸿泰问,大陆目前有没有开放日本核食?苏贞昌答复“没有。”费鸿泰续问“那为什么台湾要急着开放?”苏贞昌强调“我们没有。”

      苏贞昌打脸谢长廷第二弹:“两位主管见谢没有向我报告”

    谢长廷6日在脸书指出,日前返台时针对此议题与高层讨论,台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外事部门吴钊燮坦言有和谢长廷碰面。

    国民党“立委”吕玉玲质询时问,陈时中、吴钊燮,是否与谢长廷谈及核食。陈时中坦言,两人有见面也有提到核食,大概是在讲日本政坛的风向,但当天谈论的重点不在此。吴钊燮则说,有见到谢长廷,仅简单提到、交换意见。

    吕玉玲追问苏贞昌,如果没见到谢长廷,两人也没有通话吗?苏贞昌说,没有跟谢长廷通电话。至于陈时中与吴钊燮是否有报告与谢长廷谈过核食,苏贞昌则回答没有,因为他们现在就没在谈日本核食的事情,并说:“两位主管都没有向我报告”。

      苏贞昌、谢长廷势同水火 为席位争得你死我活

      2007年民进党党内初选,苏谢两人杀到刀刀见骨,当时挺谢“立委”指控苏贞昌以行政资源,暗助子弟兵买蛋糕送里长。苏则暗讽谢牵涉高捷弊案,甚至以谢与宋七力关系匪浅,指涉谢是“奸巧的人”,两人势同水火。

      来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又为谁正谁副争得你死我活,原本陈水扁协调组成“苏谢配”,因谢反对而破局,谢之后在党内初选胜出,与落败的苏组成“谢苏配”,最后同台不同心,以大败收场。

      2014年民进党主席改选,两人公然在民进党中执会激烈互呛,谢长廷批评党主席苏贞昌领导的民进党,与人民期待有落差,隔空互酸,连党内都看不下去,虽然两人最终以退选收场,让蔡英文顺利接任,但结下的梁子始终未曾化解。

      在陈水扁“执政”时期,当时的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与副手蔡英文不合,已非秘密,现在蔡英文当上了台当局领导人,苏为行政团队负责人,苏贞昌若施政欠佳,也会拖累蔡的支持度,两人形同命运共同体,因此蔡英文日前在脸书秀出苏贞昌团队成绩单,表达对苏的高度肯定。

      台湾《中国时报》分析认为,谢长廷日前返台大谈日本核食,被认为是想在卸任前交出成绩单,不过苏贞昌正因开放莱猪饱受炮轰,加上中天新闻台事件,民调直直落,此时又传出行政机构负责人将撤换消息,让苏有危机感,确实不是开放日本核食的时机点。

      从昨天苏贞昌回答国民党“立委”询问,显然对谢的作法相当不满,在行政机构屡传改组之际,谢长廷如同在苏贞昌胸口补上一刀,只是这一刀究竟只是单纯想向日本献上大礼,或是也想仿效苏贞昌,盼有东山再起机会,就待来日分晓了。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