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之道:绿营极端亲美 反损台美互信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0-12-23 08:15:45

民进党“执政”以来,总把“台美关系空前友好”挂在嘴边,蔡英文求功心切,贸然宣布将开放进口含莱克多巴胺美猪(莱猪),但事前未经沟通凝聚共识,行政机构又提不出有效的管理措施,激起社会反弹后又一味压制,因而引发全台反莱猪的情绪。若稍有不慎,所谓的“台美关系”可能蒙尘,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正是民进党当局。

日前,台中市长卢秀燕与“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会面时,因莱猪问题不欢而散,事后AIT发布新闻稿强烈指责台中市政府,这在台美互动中极为罕见,其严重性不能等闲视之。

身为资深外交官的郦英杰,在台湾极为活跃,于2018年8月出任现职,他的三年任期逐渐进入尾声,希望借由台湾全面开放莱猪进口,搬开阻碍台美深化经贸关系的石头,再创个人外交成就高峰;卢秀燕则是民选市长,基于选民的托付及连任压力,在敏感的莱猪议题上没有模糊空间。双方各司其职,在攻防中争取主导权及话语权,因而碰撞出火花,应是正常的良性互动。

可议的是,民进党胳膊向外弯,将矛头指向捍卫市民健康的卢秀燕,并发动绿营人士围剿,苏贞昌和行政机构秘书长李孟谚都轮番炮轰她。民进党显然有备而来,宣称卢秀燕重创了蓝营和美国的互信关系。因此,我们必须厘清是谁先发动“突袭”?到底是谁在破坏“台美关系”?

蔡当局坚持明年元月一日全面开放进口莱猪,苏贞昌及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也一再强调,若进口猪肉标示莱剂,将违反国际贸易规范,容易受到其他国家的质疑与报复。但实务上,欧盟及大陆都禁止莱猪进口,美国从未将相关议题诉诸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争端解决机制,可见台湾不会因莱猪标示而被报复。

根据民调,超过七成民众反对莱猪进口,75.5%民众担心未来会吃到含有莱剂的肉品,他们并不反对美猪,更不反美国。然而,民进党不惜撕裂社会,把反莱猪人士一律贴上“亲中反美”标签,这种极端的政治操作,对台美互信及美国一向支持台湾的形象,必然产生负面影响。

归根究柢,民进党当局屡屡误判形势,表现又荒腔走板,症结点还是在“反中、仇中”的僵硬意识形态,抱守“联美抗中”是唯一政策选项,即使牺牲民众健康也在所不惜。

面对中美关系新局,蔡当局不妨参考美国准总统拜登的思考模式,采“亲美不反中”政策,那台湾的处境将大不同,台美关系也不会受困于莱猪议题。但蔡当局一步错、步步错,又企图抹黑卢秀燕“亲中反美”以转移焦点,更是错上加错,这不会改变社会反莱猪、反民进党威权和搞双标的事实。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