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是否会出兵协防台湾? 美国“打太极”:不回答假设性问题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2-18 09:57:30

【华夏经纬网综合整理】美国近日在区域安全、经贸、科技等诸多领域对中国大陆频频出手。在俄乌战云密布与北京举办冬奥会吸引全球关注之际,白宫公布了美国总统拜登任内首份“印太战略报告”,提出将在印太地区投入更多的外交与安全资源,以应对来自中国大陆的挑战,并强调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包括“支持台湾自卫”等。

报告宣称,“大陆的胁迫行为遍及全球,尤以印太地区最为严峻,包括对澳洲的经济胁迫、对台湾地区施压,以及在东海和南海的行动等”。美国将强化与印太地区伙伴的关系,把安全重点重新聚焦印太地区。

美国康达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康达 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康达16日在华盛顿一场电话简报会表示,美国计划于2022年初激活“印太经济架构”,目前正在与印太地区的伙伴进行初步对话,“他们与我们一样,希望再次生活在这样一个自由开放的地区,其中各国不受胁迫,能不受阻碍地自由追求经济和安全利益。”他随后补充说,“目前无意让中国大陆参与印太经济架构。”

美国发布印太战略报告的时机,适逢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B Linken)亚洲行期间。布林肯11日在澳洲参与四方安全对话(Quad)外长会议,会后联合声明强调“确保印太地区不受威胁”,更令外界关注中美后续动作。

英国首相约翰逊与澳洲总理莫里森17日举行视频会议,同意采取行动加强印太地区安全,他们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声称“支持台湾地区有意义地参与国际组织”。

而台湾民进党当局也多次公开表示争取加入印太经济架构,据台湾“中央社”消息,台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昨天与岛内媒体茶叙时表示,在白宫国安会与美方各界推动过程中,台湾地区持续表达参与意愿。“至于架构未来会以何种型态呈现、各国各地参与方式为何,许多细节仍在协调当中”。

印太战略

印太战略示意图 图片来源网络

白宫副发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昨日被询问此事也称,行政部门与印太伙伴、国会与其他利益相关者对此进行协调,这项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但目前没有更多消息能够对外透露”。

此外,有媒体询问,若中国大陆武统台湾,美国是否会出兵协防台湾?康达表示不回答“假设性问题”,但强调所谓“台湾关系法”清楚明订,美国会持续协助台湾维持可信的自我防卫能力。他并声称,美国对台湾地区的支持“坚如盘石”,这项支持有助于维系台海及区域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