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会否为台而战? 英媒:台湾的关键时刻已迫近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0-12 16:59:57

微信截图_20211012162117

台海情势升温引发国际关注,英国《金融时报》首席外交论述委员拉契曼(Gideon Rachman)指出,美国会否为台而战的问题已经愈来愈迫切了。图为美国卡尔文森号(USS Carl Vinson)航舰打击群。(数据照/美联社、美国海军提供)

台海情势升温引发国际社会关注,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首席外交论述委员拉契曼(Gideon Rachman)11日撰文指出,过去数十年来,美国会否为台而战的问题都还相当抽象,但现在这个问题已经愈来愈迫切了。

拉契曼在《金融时报》刊登题为“台湾的关键时刻愈来愈近”(The moment of truth over Taiwan is getting closer)的文章,文中指出,北京4天内派出近150架解放军军机创纪录战机绕台,同一时间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也在西太平洋进行数十年来最大的海上联合军演。

与此同时,美国中央情报局(CIA)7日宣布成立中国任务中心(China Mission Center,CMC),形容中国大陆是21世纪美国面临的“最重要地缘政治威胁”。台当局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政6日更指,2025年中国大陆将具备全面武统台湾能力,现阶段的两岸情势是40年来最严峻的时刻。

拉契曼指出,现阶段中美两国的社会氛围也愈来愈好战,抗美援朝电影《长津湖》近期在大陆热映,就可反映中国社会的民族主义。

拜登政府认为,中国大陆决心要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杰出的经济、军事强权,美国理解到双方将在贸易及科技上对抗,但同时美国也心知肚明,一旦中国大陆统一台湾,这将代表美国在印太地区的主宰地位告终。

究竟美国会为了台湾开战吗?拉契曼表示没有人真的知道,他说若以“古巴导弹危机”及1914年欧洲7月危机的历史经验来看,攸关走入战争或和平的决定,往往都是在局势瞬息万变的压力下以令人惊讶的方式出线。

他说长久以来美国故意维持“战略模糊”政策,目的是在美国不明确发布安全保证、但是暗示会保卫台湾的状况下,阻挠中国统一进程。战略模糊帮助美国在台湾问题方面维持现状达2个世代。

但是美国现在开始担心,美国撤军阿富汗引发的混乱已被视为“美国正在衰败”最新证据。

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上周警告,“如果各国认为必须从美国撤出阿富汗记取教训、怀疑美国对盟友的承诺,那将是严重错误”。

拉契曼认为苏利文此番发言,反映了美国担心日益自信的中国大陆将无视美国为台湾而战的可能性,或者认定他们将在有限的冲突中迅速获胜。

拉契曼指出,战略模糊让台海维持数十年和平,但是清晰的危险时刻可能即将来临。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