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学者:美国放弃阿富汗转向“护台”受质疑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8-17 14:08:23
     随着美国撤军阿富汗,当地局势迅速紧张,引起台湾舆论关注,更加相信不能完全依赖美国支持。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15日表示,许多人认为台海一旦开战,美国会协防台湾,这是“过于浪漫的想法”。两岸最务实的作法是要设法避免战争,第一步就是要重启沟通管道,以防意外而误判。
 
    对于此次美国在阿富汗撤军,黄介正表示,台湾没有美军驻扎,美军也没有帮台湾打中国大陆,因此不存在撤军撒手不管的问题,因为台美没有“邦交”也没有共同防御条约。
 
   黄介正说,美国对台湾的安全承诺,无论是“台湾关系法”还是美国政府的声明,都是美国协助台湾“自我防卫”,而不是美国协防台湾或者帮忙打仗,“这些从来不在美国的承诺之中”。黄介正认为,美军跟大陆不会直接交火,因为这两个都是有核武的国家,美国连伊拉克、阿富汗都搞不定了,美军在远东地区的战争都不是胜利离开,跟大陆更不会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
 
    所以台海一旦有事,他说,最多只是美国提供台湾部分协助,像是弹药的补充、公海上不让台湾商船邮轮被大陆截断等等,但不会与台军并肩作战,因为台美没有联合训练和联合演习,语言也不通,武器装备不同,在没有联合训练情况下不可能“同盟作战”,台湾民众可能60多年没打过仗,美国说几句话就以为美军会站在你身边,“这都是过于浪漫的想法”。
 
来源:中通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