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阿富汗事件敲警钟 台学者:台湾不能只靠美国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8-17 14:09:42

     阿富汗在美军及北大西公约组织军队完全退出战事后的一个月左右发生政权更迭,美、欧支持的原政府已宣布和平将政权交给阿富汗塔利班。对此,国民党副秘书长、台湾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黄奎博指出,台湾不可能只倚靠美国、不顾两岸关系便得以继续生存壮大。

    对于蓝营称不能只靠美国等相关论述,绿营指国民党为反美、投降主义、患了对加害者有好感的“斯德哥尔摩症候群”。

    国民党副秘书长李彦秀说,撤军的决定从特朗普总统开始,到拜登总统执行,早在许多人意料之中,只是时程早晚的问题,拿阿富汗的例子告诉台湾民众要自立自强,“为什么只有民进党可说,国民党说了就变成要反美?”

    李彦秀认为,民进党如果再继续在防务上打假球,不顾两岸关系恶化的后果,又以所谓“认知战”分化台湾社会、削弱台湾团结,根本是在扯美国后腿。

    黄奎博表示,台湾地区不可能只倚靠美国、不顾两岸关系便得以继续生存壮大,而且那样等于让台澎金马变成美国的负担,如同阿富汗政府极度倚赖美国以保护政权,是极不负责任的作法。

    黄奎博也提到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说“亲美和陆更爱台”,要以台湾民众利益为最优先考虑。他说,美国拜登政府希望促进两岸对话,与国民党的主张并无二致;国民党督促民进党当局在紧抓对美关系的同时,也要恢复过往两岸关系的制度化互动,才能促进台海和平稳定、重塑两岸政治互信,在当前乱局中,对各方都有好处。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