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皮要绷紧了 前白宫高官:拜登恐公开撤销蓬佩奥的声明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1-14 15:15:14

    美东时间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宣布,解除美国与台湾官员交往的自我限制。前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主任何瑞恩(Ryan Hass)表示,拜登政府上台后,可能恢复评估和批准美台接触的规程,确保符合美方长期政策的精神,并可能启动对美国对台政策的审查,甚至公开撤销蓬佩奥的声明。

    何瑞恩11日在布鲁金斯官方网站撰文,文中指出,美国和中国大陆建交后,美国政府对台非官方关系互动制定了指导方针,克林顿政府于1994年通过一项全面性跨部门对台政策评估,正式确定了指导方针;此后,台美双方非官方接触在不大张旗鼓、悄然启动的状况下扩大了了范围,例如1995年至1996年台海危机前双方讨论军售,台海危机后双方磋商台湾防务问题。

    文中强调,过去台美双方密集的对话架构已成形,这是稳定台美双方关系稳定加强,同时也不与北京产生重大摩擦的双赢模式。然而,特朗普政府透过解除美台交往自我限制,以展现对台湾的强烈支持,这项决策也恐将随拜登政府上台而结束;尤其蓬佩奥选在国会发生动乱时宣布这项决定,更显见他根本没有与拜登政府磋商,也无视于这项决定对继任者带来的后果。

    针对蓬佩奥的声明,何瑞恩分析拜登政府可能采取四种方式因应:一,公开撤销蓬佩奥的声明;二,坚持蓬佩奥的决定,允许台美双方官员互动在破除指导方针下运作;三,指示国务院恢复评估、批准美国政府与台湾有关部门的接触,以确保这种接触符合长期政策的精神,尽管未必符合过去的接触准则;四,在蓬佩奥声明的激励下,启动对于台湾政策的审查,重新评估对美台非官方关系的利益和优先事项,制定新的指导方针。

    何瑞恩认为,第一、二种因应方式都过于激进,前者会使台美关系陷入困境,后者会让台海危机急速升温,故第三、四种方式最有可能出现,例如,拜登政府在更新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的指导方针时,可以将第三种方式作为一个“占位符”(format placeholder)。

    对此,网友纷纷表示:“美国对抗大陆当然不是为了台湾,是为了美国人自己的利益”、“不管谁当总统,台湾都是美国对抗大陆的一环,这个政策永远不会变”、“特朗普、拜登的差别,只在拜登是职业政客,对付大陆的手法不会像特朗普这样粗糙而已”、“台湾只是陪睡捧屎尿,连个妾都不是,看人脸色,唯唯诺诺”。

 

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