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上台后 台湾学者:台美特殊状况结束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1-19 14:31:23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教授刘复国。(林至柔摄)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教授刘复国表示,拜登上台后马上面临三大问题需要解决,包括贸易问题、气候变迁以及全球抗疫,而这些议题都必须和大陆磋商合作;拜登曾多次发表谈话提到美国将重新领导世界,不同于特朗普只顾美国的政策,中美未来有望重新开启对话,20日拜登宣誓上台后,美国对大陆挑衅行为将结束。

    刘复国认为,拜登上台后,虽然会继续两党共识的“持续抗中”政策,也会在多个层面试图与大陆合作,但不会再如特朗普时期只顾美国利益;美国在外交上会寻求结合盟国的力量来制衡大陆,重回领导世界角色,这也考验拜登如何利用外交手段来抑制大陆扩张。

    刘复国认为,拜登会重新检视对华政策,不会再像特朗普那样刻意刺激大陆,而大陆最敏感议题之一就是“台湾问题”,所以台美在特朗普时期所呈现的特殊状况,不会是美国长期的外交政策;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元旦谈话内容也可以感受到,民进党当局也嗅到这个转变,蔡英文呼吁两岸恢复正常交流,是因为现在不做微调,未来在两岸关系上会更加困难。

    2020年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占台湾总出口值的43.8%,创10年新高,民进党当局利用许多政策手段限制两岸交流,但两岸贸易还是出现这么高成长,显示两岸经济体已形成非常密切关联性,正是所谓的“政冷经热”;因此,刘复国呼吁民进党当局应面对现实,体认民间的需求与经济的现实面,台湾需要找到更高明的方法处理两岸关系。

    而从安全研究来看,刘复国认为,深化两岸经贸往来,就是台湾安全政策的重要一环,两岸贸易增长、政治有互动,必然增进互信,这比单纯依靠军事手段还有效。

    刘复国强调,未来两岸关系应着重“如何用智慧解决问题”,思考“该做什么能让台湾利益最大化”,而非一味地冲撞、挑衅;大陆是台湾不可否认的邻居,如何用最智慧方式共存、利彼又利己,才是台湾首要之务。

 

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