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0台湾这一年|“经贸孤儿”隐忧逐渐呈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0-12-30 19:38:46

 


作者 罗庆生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执行长、博士

  从经济角度,2020年是台湾表现异常丰硕的一年。依据台“主计总处”数据,第一季总生产(GDP)增长1.59%,第二季受疫情影响呈现衰退为 - 0.58%,第三季转正3.92%;预测全年GDP可望增长2.54%。

  数值增长看似不高,但相较其他国家及地区受疫情所苦经济衰退,IMF预测2020年亚太地区GDP将萎缩2.2%,实在好太多。这么亮眼的成绩单,也为股市频创历史新高、台币升值创23年来新高,提供了合理性的支持。

  不过,台湾优异经济表现的背后潜藏着隐忧。检视推动台湾经济成长的因素,成之于内环境的少,源自于外环境的多。然而展望未来,有利的外部因素将逐渐消退,不利的因素却逐渐呈现,外环境将转趋不利。预测明年或许仍有机会亮丽,但3到5年内却将出现转折。长期来说,台湾地区经济展望并非乐观。

  贸易战“转单效应”与新冠疫情 “防疫红利”

  影响2020年台湾经济亮丽表现的外部因素主要有二:中美贸易战的“转单效应”与新冠疫情肆虐下的 “防疫红利”。两者都造成资金涌入,加速资本形成,同时也刺激外贸,增加出口。推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净出口,台湾2项都成长,这是经济表现可以优于其他国家的原因。

  投资增加是推动台湾上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今年第2季GDP虽然负增长0.58%,但资本形成却出乎意料的成长9.56%。这超过平常水平的数据说明有大量资金流入台湾投资。若非如此,以第2季在疫情影响下消费接近停滞的情况,经济萎缩不会不到1个百分点。这也表示第2季服务业感受的痛苦其实远超过数据表现。

  投资增加除了台商回流之外,还包括外资。今年前5个月侨外(不含陆资)投资金额较去年同期成长12%,一扫台湾外来直接投资(FDI)长期下滑的窘境。这主要是因为中美贸易战的“转单效应”发酵。台湾在中美战略竞争中有独特地位,对以美国为主要市场的企业来说,无论是分散风险或转移出货,台湾都具有地缘优势,因而投资扩产,增加在台湾生产的比重。

  其次是新冠病毒肆虐下,欧、美地区疫情严重,生产与消费停滞,反观台湾则是净土。国际大厂因而加码投资台湾,台商也大量返台避疫并汇回资金。台湾股、汇市与房地产等资产上涨,正反映这“防疫红利”。

  “转单效应”与“防疫红利”也表现在对外贸易上。这是推动台湾下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从7月起,台湾出口年增率即开始转正,报0.34%。尔后逐月增加,至9月报年增9.36%。10月更为火爆,出口322.3亿美元、年增11.25%,出乎预期,为历年最旺的一个月。

  就“转单效应”来说,既然上半年企业增加投资,扩充产线,下半年对美国出口当然应该增加。对美出口8月已呈现两位数字增长,报13.87%。10月更呈现年增21.40%的漂亮数据。

  “转单效应”在对美出口大幅增长的同时,理论上应该让台湾对大陆出口减少。因为原本出口大陆的电子原、物料与中间产品,在转单后直接在台湾组装出货。但数据显示却并非如此。台湾受惠于大陆更巨大的“防疫红利”,对大陆出口不减反增。

  全球新冠疫情恶化,不仅未受控,冬季后还出现第二波高峰。但中国大陆却控制良好,第2季经济即开始复苏。中国政策上还推动包含5G网络、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数字化设施的“新基建”,带动半导体与面板等电子原、物料的大量需求,这是台湾的强项,台湾对大陆出口数据因而愈来愈漂亮。

  从第2季开始,台湾对大陆出口即呈现2位数字增长,4月报年增14%,尔后虽有起伏,但都稳定在2位数,8、9月甚至年增超过22%。累计前10个月,台湾对大陆出口年增13.68%,出口占比也达到空前的43.62%,远高于对东协出口占比的15.42%、对美国的14.72%、对欧洲的8.18%、对日本的6.91%。

  今年累计前10个月,台湾地区对大陆、东协、日本的出口占比达65.95%。而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完成签署后,前述国家未来将透过RCEP的自由贸易区(FTA)设计,完成亚太地区的经济整合,台湾被排除在外。而台湾对RCEP地区有那么高的贸易依存,使台湾未来经济发展潜藏着高度隐忧。

  RCEP签署映照台湾“经贸孤儿”处境

  11月15日,RCEP在东协高峰会的视频会议上完成签署,下一步就是各国将协议交由国会通过。如果顺利,这个包括中国、日本、韩国、10个东协国家、澳洲与纽西兰,GDP全球占比30%的FTA,有机会在1年内生效。

  RCEP生效后,区域内91%商品的关税将在10到21年分阶段降为零,服务业也将以“负面表列”方式逐步开放。台湾地区既有65%以上商品出口该地区,若不能加入,经济伤害很大。除了具特殊性或高竞争力产品可以无惧高关税外,一般传统产业如石化、机械、纺织等厂商,都将面临丧失竞争力而不得不迁移的窘境。

  虽然台湾出口RCEP地区的商品中,有将近70%为符合《信息科技协议》(ITA)零关税的信息电子产品,但供应链持续转移并形成区域化的“短链”为未来趋势。如果RCEP形成更大市场,资电业者为了更贴近市场,即便没有关税,选择在台湾扩产的机会仍将降低。丧失利基的服务业也将跟着出走,例如金融或电子商务。产业空洞化危机将很严重。

  台湾要加入RCEP并非没有机会。依规定RCEP生效18个月后,可以用独立关税领域的名义申请加入。但RCEP顺利签署,意味着中国地缘政治影响力的扩增。各国觊觎中国市场,不会冒得罪中国的风险;11月后中国对澳洲的贸易制裁令人印象深刻。日前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已明确表态,台湾要加入RCEP需接受 “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以民进党目前“亲美抗中”的政治立场,将难以接受。

  台湾既然选择“亲美”路线,则另一个机会是美国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时搭便车加入。或在美国协助下,申请加入没有美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再或者与美国直接洽签FTA。

  但美国即将执政的民主党,对贸易的态度其实较共和党更具有保护主义色彩,特朗普的“美国制造”遗产也继续存在。美国要重返TPP或与台湾签署FTA将缺乏足够的政治基础,因为这意味着开放美国市场,将减少美国就业机会,违反“美国制造”原则。

  至于CPTPP,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表态“积极考虑加入”后,主导CPTPP的日本在接纳中国前,支持台湾加入的机会微乎其微。而在中国加入后,预判将同样重申“一个中国原则”作为台湾加入CPTPP的前提。即便美国支持,在未加入下助力有限。台湾加入CPTPP并不乐观。

  在周边各国纷纷加入经贸整合的环境下,没有RCEP,没有CPTPP,也没有与美国签FTA的台湾,将陷入“经贸孤儿”的困境。台湾对外签署的FTA或经贸协议极其有限,唯一具较大市场的经贸合作协议,就是和大陆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台湾是出口导向的浅碟经济,出口若受挫,将高度影响经济发展。

  展望台湾经济前景,有利的外部因素将逐渐消失。即将担任美国总统的拜登反对高关税的立场明确,虽已表态不会立刻取消对中国加征的关税,但也不会像特朗普一样再对中国加征关税打贸易战。这表示台湾受惠中美贸易战的“转单效应”将不会再继续深化。

  至于新冠疫情,虽然进入冬天后将恶化,但疫苗的开发已陆续展现成果。预期明年第2季起,新冠疫情带来经济影响将逐渐缓解,全球经济将迈向复苏。这表示台湾的“防疫红利”也将消失。

  在推动今年经济亮丽表现的两大外部因素弱化,“经贸孤儿”隐忧却开始逐渐呈现,台湾将面临巨大挑战。要持续经济增长或避免衰退,恐怕需付出更多努力。

    华夏经纬网年终特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