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0台湾这一年| 从“台式民主”到“民选独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0-12-30 19:39:57


作者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二次大战之前,德国的“威玛宪法”被公认是最完备的一部民主宪法,但是纳粹的希特勒却借由宪法中紧急命令权力的漏洞,一步步的把原本最民主的宪法,变成极权的法西斯制度,最后并酿起二次大战的人类大灾难。

台湾地区在走向民主化的过程中,李登辉也透过7次的修“宪”,希望为台湾建立一套可长可久的民主制度,让台湾能够长治久安。但是,徒法不能以自行,这正如孟子所说的:“今有仁心仁闻,而民不被其泽,不可法于后世者,不行先王之道也。故曰: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

从1990年代开始推动的民主化到2020年底,不过是30年的时间,台湾就成为原本被标榜为全球民主转型最具典范的案例,却一下子被评为“民选独裁”,蔡英文还被评选的亚洲周刊穿上黄袍,变成了典型的“英皇”。

亚洲周刊帮蔡英文穿上“龙袍”

其实,“英皇”的称呼,在蓝营的网络群组中早被传用,只是没人想真正让她穿上龙袍,也不希望他真的穿上龙袍。但是,这一年蔡英文的所作所为,在香港的亚洲周刊实在看不下去,忍不住的还是帮蔡英文穿上“国王的新衣”,而这件新衣可不是骗子的什么都没有的新衣,而是实实在在的一件“龙袍”。

事实上,有能力达到蔡英文今天两度实现“完全执政”的境界,掌握至高无上的权力者,谁不会想当皇帝呢?希特勒是这样,即使民国初年的袁世凯、曹锟,哪一个不是想尽办法要把自己穿上龙袍。而蔡英文是从旧国民党一系传承下来,想必穿龙袍的想法也不会没有,所以亚洲周刊帮她穿上龙袍,她虽不回应,恐怕心理也是喜孜孜的吧!

只是,为何过去拼死拼活要打破国民党威权体制,追求台湾地区民主自由的民进党人,原本取得政权之后,应该“俯首甘为儒子牛”才对,却又为何愿作蔡英文的“投票部队”,作贱自己呢?

没有为什么?“台独”追求到极致,其实已经转化成“另类法西斯”,就像美国的“麦卡锡主义”一样,发展到极致,就是充满排他性,进而达到唯我独尊的自我主义。

这种情况,套一句台湾的流行语“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同样的,“只要我掌权,有什么不可以”,这类“有什么不可以”的想法,不只是在民进党人的心中发酵,也外溢到一般大众,当大家都认为掌权者想做什么,有什么不可以之后,慢慢温水煮青蛙的结果,民主选举就自然转化成“民选独裁”了。

而这种情况也正是台湾地区民主政治发展已经进入到最危机的时刻。试想,台湾远见杂志最新公布的民调发现,蔡英文的满意度从2018年12月“九合一选举”的19%,上升至间年12月中旬的54.6%,呈现V型反转;民众对她的不满意度,也由2018年12月中旬时的70.7%,下降为36.1%。

这一年来,从年初以817万张选票实现连任的蔡英文,除了新冠疫情防疫做得还有成效之外,其他所做的都是在限缩民众的自由权,包括“关中天”的言论自由、新闻自由,还有强行开放美猪,不顾百姓的安全与否,但是台湾民众对她的满意度,却仍然不断上涨,甚至还高过五成以上,这让台湾已经没有一个足以制衡她的权力的机构与在野党,接下来蔡英文若想从“民选独裁”,进化到“民选皇帝”,谁能叫得住,何况民进党人都只是配合她的“执政”,完全任她行,谁也不敢违逆“英皇”的意志。

蔡英文会走到“英皇”之路?

亲蔡英文的台湾名嘴就认为,蔡英文的满意度与2018年时相较,成长了3倍多,满意度更是下降近一半,这种第二任期满意度高于第一任期、第二任期不满意度低于第一任期现象,是政治人物中少见的民调变化案例。

尤其是,近期的美猪进口事件,虽然遭到国民党强力反对,却对蔡英文的声望没有冲击,显然这象征蔡英文的支持群体,已经超过民进党的支持者,不仅跨到中间选民,甚至跨进浅蓝的区段,亦即蔡英文本身的影响力,已经大大超过民进党影响利得范围。

这就是最危险的地方,如果在高民意的支持下,蔡英文自认为只有自己才能真正领导台湾对抗大陆,所以即使任期到了,也不想下台,那么台湾还有谁能叫她下台。

台湾离2024年的“大选”还相当遥远,蔡英文若有心继续“执政”,以民进党党团的“投票部队”前所未有的听话,蔡英文若真不想下台,只要就“投票部队”修“宪”,谁能叫她下台?

所以,亚洲周刊帮蔡英文穿上龙袍,希望只是个“寓言”,而不是一个“预言”。毕竟,“寓言”只是一个故事、一个童话,“预言”却可能成真。

最让人担心的是,一年内能让蔡英文变成“民选独裁”,那么4年之后蔡英文是否会变成真正的“英皇”,这恐怕才是台湾地区民主之忧,也是台湾地区民主的末路。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