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佩洛西窜台深观察| 绿营疯狂政客操控选举议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8-03 14:18:41

  微信图片_20220803103102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6人的亚洲访问团8月2日晚抵台过夜,佩洛西的此行是美国政要 25 年来的最高级别访问,对台湾地区来说是一次外交巨变,虽然佩洛西即将卸任议长,她的访台只属于象征性的改变,但也足以引起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

  佩洛西率领5位民主党众议员开启亚洲行,第一站抵达新加坡后,访问“不在官方声明行程中的”台湾的传言就近一步扩大。然而早在该团启程之前,关于佩洛西是否应该冒险访问的问题在华盛顿就一直存在着激烈的争论,美国总统拜登曾经提出军方反对佩洛西访台的言论。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佩洛西赴台将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肆意践踏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导致非常严重的事态和后果。中国解放军东部战区微博发文表示“严阵以待,听令而战,埋葬一切来犯之敌,向着联战胜战前进!时刻准备战斗”。

  眼看着紧急事态很有可能一触即发,在暴风圈核心的台湾人却没有多么大的反应。

  人民对危险从无力到无感

  由于蔡英文当局自2016年上台之后数次故意对中国大陆挑衅,点燃并试图扩大两岸的争端,台湾已经数次笼罩在局部冲突,甚至是全面对抗的危机中。然而一旦发生两岸冲突,台湾军队的实力不堪一击,台湾人也清楚认知这个事实,但是面对民进党当局坚持使两岸关系恶化,民众只能在无奈中继续过小日子。

  久而久之,习惯于生活在世界上最危险地缘政治爆发点之一的台湾人,在很大程度已经对于两岸的紧张局势,感到无奈与麻木。这次佩洛西访台虽然再次将台湾置于危险中,但是台湾人已经对此无感。这种对自身事务毫不关心的冷漠,掩盖了过去十年一直在强化的政治现实,许多台湾人只是盲目地乞求美国的支持,对于危险本身别过头去假装没看到。

  虽然民众的反应整体冷淡,但是在佩洛西到访的当天,台湾股市已经下跌了近 2%,原因当然是担忧佩洛西这次访问,可能造成地缘政治影响将拖累全球股市。

  另一方面,8月2日上午台湾军方表示将加强战备状态,以应对中国大陆的潜在反应,蔡英文当局也小心翼翼地不敢介入这个令人紧张的政治时刻。

  蔡英文完全不敢对这次的访问在事前发表公开评论。其原因之一是为了避免加剧已经紧张的两岸局势,以及万一佩洛西根本不访台时暴露民进党的窘境。

  政客狂热为选举造势

  不过对于民进党整体而言,佩洛西访台的消息也正好是政客们操作选举的筹码。蔡英文自己不说,却放任手下抓住所有的机会为接下来的岛内选举造势。台湾在年底将举行地方首长选举之九合一选举,民进党的政客自然争先恐后地在佩洛西访台的议题上大作文章,每一个人都自栩为“中美台海问题专家”。

  随着地方选举的临近,民进党的政客们之发言更加无所限制,甚至有该党候选人无视于台湾民众的无奈与冷漠,高呼大多数台湾人会支持此次访问,甚至鼓吹台湾社会要“直接面对中国大陆的威胁”,无疑是扩大两岸的误解与冲突。面对这种挑动群众情绪的作为,习惯于民进党选举招数的台湾人似乎早已见怪不怪,反应不大。

  其实已经有一些知识分子指出,佩洛西访台的事件让台湾看起来像是这场地缘政治斗争中的一颗小小的棋子,处于完全被动的地位,任何炒作都是增加危险;许多台湾人更批评佩洛西这次访问属于完全不必要的挑衅,对两岸的贸易与文化往来产生负面的冲击。

  因此,台湾人大都认为,佩洛西这次“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没什么好期待,也不须宣扬,因为这不过又是一场政治秀罢了。(作者 蔡文宣 台湾特约评论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