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个平静又不平凡的一年 两岸青年交流的回顾与展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0-12-31 11:50:44

       作者 罗鼎钧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博士生

      2020年庚子年是一个不平静又不凡的一年,因为在2020年里受到疫情的影响,自一月初自台湾回到大陆家里也近一年没有回过台湾,超过300多天的日子里也创下个人在大陆连续生活最久的一次纪录。不只我如此更多的是长期往返两岸的“两岸族”在这次疫情之下也都是如此,以往说走就走的两岸行和两岸交流,在2020庚子年也按下了一个暂停键,但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这次疫情之下更让人看见两岸关系最真实的一面,但即使受到疫情的影响,两岸青年的交流不能中断,因为始终将“两岸青年交流”作为人生职志之一的我来说,只要自己能力就一定会尽最大的力量不断的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与融合,因此在2020年庚子年,除了有幸参与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海峡论坛盛事外,自己也组织了不少在线与线下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因此以下就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做结合来贯穿全文。

      回首今年一月底,当时正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陆各省市无不都进入防疫紧戒工作,笔者居住的沈阳也在第一时间进入防疫阶段,原本该车水马龙的沈阳市区人潮都显得格外冷清,整个城市瞬间都变得特别安静一直到现在。当时从除夕整整两个多月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天天待在家里陪伴着家人,并且无时无刻关注整个疫情的发展,全沈阳除了稀稀落落落的人潮外,其他基本的生活机能运作都非常的正常,在此就将这段期间在沈阳生活的日常做个简单的分享,但是台湾新闻媒体却大肆报导大陆各地“封城”并误导台湾民众,使得台湾的亲朋好友都为我感到担忧,其实当时除了武汉地区封闭外,沈阳市采取的是“封闭式管理”,原本快递和外卖都可以送到家门口,在采取“封闭式管理”后,就得本人亲自下楼到社区门外取快递和外卖。因此在这段时间,依然可以运用在家里滑手机订外卖和取快递。在此举个小小的例子,为了防范疫情人与人的接触,肯德基外卖还特别贴心在手机APP上,让顾客点可以点选无接触外送,即将餐点放在社区门卫指定地点,让顾客在自行取用。当时除了在家做好防疫工作外,为了给予当时身负一线的防疫人员加油打气,此刻就和几位在大陆发展的台湾好友讨论着,不管身处两岸何处的台湾青年朋友,我们都没有闲着,不管是哪个群体咱们都无时无刻关心的大陆疫情,特别是我们群在大陆打拼奋斗的台湾青年,大陆就是我们的家。因此我和一位台湾学弟共同发起的“两岸九座城市!九位台青!共同为武汉加油!”的短片一同来为武汉加油打气,我们希望两岸同胞在此刻,两岸中国人众志成城不分你我,共同面对疫情并战胜疫情。当时也是希望向更多广大的台湾岛内乡亲说,我们在沈阳一切都安好,真的不像台湾网上和媒体说的那么紧张离谱。

      在大陆取得阶段性抗击疫情的成果之后,两岸青年交流不知不觉受到影响而出现了一个暂停键,但为了不让这个暂停键持续太久,笔者也与几位两岸青年好朋友共同发起了“两岸青年发展云讲座”,因为疫情期间两岸青年交流碍于时空限制,急需多样化的交流模式,为两岸青年发展铺桥造路不停歇,扩大两岸青年交流发展的质与量提升,云讲座邀请当前两岸青年才俊谈方法、讲经验,为两岸青年的发展开创更美好的前景。因此自八月起的第一讲本人亲自主讲的“西进大陆求学看这一波就知道了”讲述如何来到大陆求学后,后续也成功举办了共计七期的“两岸青年发展云讲座”,内容包含两岸求学、就业和创业跟自身发展的有关内容,讲座平均吸引超过200名两岸青年共同参与,第五讲时更时达到1000余人参与直播互动,共累计达3000多名两岸青年共同参与其中。这样在线讲也是自我摸索自己规划自己号召,秉持着今日不做明日会后悔的心态,狠下心从规划到每一期的规划宣传全程参与,就是秉持一个初心必须持续两岸青年有更多交流与融合。因为不管在如何再困难,坚持的“两岸青年发展云讲座”也即将迈入第八讲,我也告诉自己“做就要做到最好”。

      除了自己主办的“两岸青年发展云讲座”线上活动外,众所知周当前两岸关系受到民进党当局的阻挠,疫情之下更让人看清民进党当局的“双标”,大陆配偶、大陆学生和众多两岸族无法顺利台求学与家人团聚,但更多的是疫情期间让岛内台湾青年对大陆有了多错误的认识,如何导正台湾岛内台湾青年有正确的两岸关和一同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来,大陆也非常用心的推出众多惠及台湾同胞台湾青年的政策。

      可惜的是由于大陆“奖助保障”政策着眼于为台湾青年在大陆长期发展提供扶持,因而,其“长期效用”性质与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的“短期意愿”无法完全吻合,台湾青年对“奖助保障”政策的需求力度自然弱于“服务引导”政策。与此同时,两岸关系语境下台湾青年在与大陆交往中仍具有一种特殊的“自尊”心理,其“自尊”需求必须通过与大陆同类群体的社会比较来实现。同时现今台湾青年是经历李登辉陈水扁时期“去中国化”教育而成长起来的,加上岛内特定政党和媒体刻意误导青年的“国家认同”和对大陆的认知,台湾大部分民众尤其是台湾青年不仅在“国家认同”上呈现严重异化和错位,也对大陆政治制度、政府政策存在偏于负面的认知。在此认知制约下,台湾青年不仅缺少融入大陆社会的深层意愿,甚至在两岸交往中具有较强的防范意识,对大陆“惠台”、“让利”政策存有既期待又防范的矛盾心理。他们期待两岸交往合作能给台湾和自身带来实际经济利益,又唯恐大陆借机对台湾施行“统战”手段,因此,台湾青年在大陆社会融入之政策不可否认,台湾青年在理解大陆相关政策上也存在一种无意识的“信任误置”。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中美贸易争端不断升高之下,加上2019年中国香港“送修条例”暴力事件不断爆发,民进党当局不断传达“今日香港,明日台湾”来污名化大陆的政治体制。同时因中美贸易争端国际大背景也即香港“送修条例”和2020台湾地区大选的双重影响之下,当今全球化、现代化与民主化的大时代背景下,围绕现代国家建设所形成的国家认同建构,一定以西方式民主为基本前提,以国家制度及其所决定的国家结构体系的全面优化为关键,最后决定于认同主体的自主选择。这也直接造成台湾青年学生对于大陆政治制度信入和推出的惠台政策上出现了“信任误区”。要如何导正这些“信任误区”,也是当前两岸各界有志之士必须要做的事情,所以说两岸青年交流不能停也不能中断,不能因为民进党当局的阻挠误导就停止。

      就如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说道“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两岸中国人要精诚团结,携手同心,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此即使2020年两岸关系受到了40多年来未有之变局的不便与暂停,但仍旧要将这不便与暂停化做转变与转机,两岸青年同胞必须透过各种方式持续交流,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中的新青年,台湾青年绝对不能在这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列车中掉队,因为祖国大陆自始终都是台湾青年“追梦、筑梦、圆梦”的宝地。

      总之,回首2020年的两岸青年交流,让我们看见了各种酸甜苦辣,但不变的是仍旧有许多有志之士在这条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持着,希望更多的两岸青年同胞们特别是台湾青年一同加入我的们的行列当中,唯有如此我坚信两岸的未来是光明的,最终两岸的中国人必然会走到一块。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