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心累!“一中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到底要对台湾人说多少遍?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 热点观察      2020-12-31 16:24:53

台湾“中央社”报道截图

台湾“中央社”报道截图


    台“中央社”2日报道,一群在挪威的台湾留学生因居留证国籍被标注中国,集资控告挪威政府,日前一审法官判决原告败诉。

     台“中央社”称,根据其记者取得的判决书,奥斯陆地方法院法官采纳被告立场,在4月28日宣布的判决中表示,挪威政府遵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承认台湾是国家,将台湾人国籍注记为中国,符合官方的一中政策,因此原告的主张无法成立。 

    曾留学挪威、目前在台湾当执业律师的Joseph表示将继续上诉,按原定计划一路上诉到欧洲人权法院,希望在过程中凸显“台湾主体性“,吸引国际舆论关注,最终目标是以胜诉判决在欧洲成为判例。

挪威驻华大使馆微博截图

    关于一中原则挪威早就国际社会公开强调过!2016年1月20日,挪威驻华大使馆在社交平台公开发文表示:挪威王国与1954年10月5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挪威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2016年12月1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挪威外交大臣布兰德举行会谈。  

    2016年12月1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挪威外交大臣布兰德举行会谈。布兰德表示,挪方将充分尊重中国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不支持任何损害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行为,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翻开挪中关系发展新的一页。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的准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顺应这一时代潮流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选择。民进党当局及部分不清醒的台湾民众须明白,台湾从来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当今国际社会的主流是主张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领土和主权不容分割。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一中政策,即一个中国(One China),是指当代中国的法理现实,见之于海峡两岸多年来的有关规定和政策文件。即大陆和台湾虽然尚未统一,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国家领土和主权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

    蔡英文上台后 已有六个国家先后与台湾“断交”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与世界各国进行友好往来。现已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达到了180个。而台湾地区在民进党当局执政下,现已有六个国家先后与台湾“断交”。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2016年12月21日“断交”)、巴拿马(2017年6月12日“断交”)、多米尼加共和国(2018年5月1日“断交”)、布基纳法索(2018年5月24日“断交”)、萨尔瓦多(2018年8月21日“断交”)、所罗门群岛(2019年9月16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