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孤岛化效应?开放美猪进口将冲击民进党2022选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华夏网评      2021-01-06 16:32:27

图源:台媒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民进党当局开放进口美猪政策议题持续延烧,国民党舍弃议会路线,采取社会运动抗争及议事杯葛策略,包括发动秋斗走上街头及在"立法院"议场丢掷猪内脏抗争。与此社会抗争、议事杯葛相串连是启动罢免挺美猪“立委”案,如此便将政策议题倡议、议会抗争路线及“罢免挺美猪立委”运动相串联,其中第一个被点名的是民进党籍台北市“立委”吴思瑶。泛蓝阵线结合政策议题及启动罢免战,已逐渐拉起2022年台湾地方县市长选战序幕。

根据《美丽岛电子报》在11月24日至11月25日进行民调,当问及“若将选举县市长选举,是否会投给支持放宽进口美猪与内脏的候选人?”结果显示55%受访者并不投挺美猪候选人,27.1%会投挺美猪候选人。55%受访者不投挺美猪候选人,此比例即是泛蓝支持群众与中间选民,执政前后对开放美国美猪政策立场南辕北辙,政策呈现几乎是发夹弯突变,其政治冲击效应即是降低中间选民对民进党认同与支持度。无庸置疑,开放美国美猪政策疏离民进党与许多中间选民、若干传统支持者社会连带关系,不利于2022年地方选举。

 首先,开放美猪进口降低民众对民进党支持度,恐冲击民进党地方选情,甚至比2018年选情更为严峻。尽管2022年台湾县市长选战还有两年,但民进党内部已传出选情普遍不乐观声浪。例如新潮流系民进党“立委”林俊宪12月1日接受ETtoday《云端最前线》节目访问坦即言,民进党选情“看起来没那么乐观”,难以增加新版图,守住旧有的县市首长席位都有很大压力,“新竹市、基隆市,甚至桃园市,这些都是民进党的压力”;“下次的县市长大选,对民进党就是很大一个考验”。

尽管大部分的国民党县市长并无亮眼政绩,也非所谓具有群众魅力型“政治明星”,但民进党要赢取这些县市长也并非胜卷在握。前述民进党内若干“立委”这样悲观的选情评估,与国民党秘书长李干龙评估将近攻取十六席及主席江启臣设定当选席次无上限,正好形成一种强烈对比。这显示开放美国美猪进口政策,不利于民进党的整体地方选情发展;同时,也让国民党对地方选情更加乐观。

 其次,自国民党与民间团体结盟进行秋斗抗争,及在“立法院”进行议事杯葛投掷猪内脏之战后,一般民众认为在野的国民党逐渐学会抓住议题,尽管认为其在议会中丢掷猪内脏有所不妥、欠缺理性及损及形象;但民众对民进党的好感度下降,却对国民党的好感度往上走。秋斗、猪内脏事件后,蓝绿政党民调呈现明显变动,自认泛蓝立场的民众从15.5%增至25.3%,自认泛绿立场的民众则从41.7%降至37.2%。尤其民进党的政治操作流于负面效应,例如台北市冠军牛肉面被指使用莱牛,以及信功被误认为替民进党当局背书而再加以解释澄清等,此皆重创民进党形象从而强化民众厌恶感,提升对国民党政党支持度。

 复次,民进党当局开放美国美猪进口政策,凝聚国民党支持者,却疏离分化民进党支持者;且越往北台湾民众反对力度越大,对民进党中北部地区选情更为不利。例如《TVBS》调查显示依政党倾向来看, 民进党支持者赞成进口者为46%,但不赞成者亦有40%;国民党支持者不赞成则为91%,7%赞成进口。《台湾民意基金会》民调显示,民进党认同者有约61%赞成开放美猪,31%表示反对;国民党认同者近98%反对,赞成者仅有2%。《台湾民意基金会》与《TVBS》调查结果显示,开放美猪政策利于凝聚泛蓝选民对国民党政策的支持度。

若依各县市民意来看,《TVBS》调查显示桃竹苗地区民众不赞成进口的比例最高,有 71%;北北基、中彰投及云嘉南地区不赞成比例则为约65%,高屏澎地区不赞成比例则较低,但仍有过半数的55%。《台湾民意基金会》调查显示,除民进党执政的台南市和高雄市反对者没超过5成外,“六都”和其他县市都是明显有过半数的民众持反对的态度,甚至有的将近7成民众不赞成。这显示开放美美猪政策不利于民进党整体地方选情,除台南、高雄、屏东执政县市支持度较高外,其余地方反对力度皆高于赞成声浪,民进党执政中央恐已陷入“孤岛化”及“地方被中央包围”泥淖中。

再者,民进党以选举获胜目标为主轴政治思维,不利于政治传承及拉抬选情。目前党内传出即将卸任各县市首长越区参选地方首长之议,例如基隆市长林佑昌、桃园市长郑文灿在无法原选区连任后,传闻参选台北市长;新竹市长林智坚改选桃园市长;卫福部长陈时中转战新北市长侯友宜。若此传闻为真,这不仅显示民进党地方选举政治人物传承及治理危机;同时这种政治人物非来自地方本土,而是来自空降部队,纯粹是基于政治选举胜选考虑。

固然传统上,卸任县市长改变从原服务选区离开职位后投入另外新选区,已有诸多案例及经验,然而从卸任到新选区竞选皆历经一段时间经营选区过程,并非立即平稳接轨。例如苏贞昌从屏东县长转战台北县长、朱立伦从桃园县长转战新北市长、李进勇从基隆市长转战云林县长,皆非立即转换跑道,而是有一段另任其他职务及经营选区过程。

空降其他县市长到另外地区竞选,不仅排挤原来该区域有意竞选经营者,难以整合地方资源、不利于党内团结;同时也显示民进党在该地区政治人才培育断层,在地域意识及认同运作下,给予竞选对手政党攻击借口。例如国民党文传会主委王育敏则批评,已经第二任基隆市长及前代理民进党主席林右昌近期政治行为,直指“现任的基隆市长,假日到台北包场请大家看电影”,这可能是民进党现任县市首长想角逐下一个县市的模式;平时周一到周五在原县市认真参与地方事务,六、日即至别的县市活动,“想要从基隆转战台北,这个大概也是可以想象”。

第五,美国美猪进口政策诱发政党一系列政治冲突,提供国民党稳固地方选举的诱因。2021年国民党可能透过举办禁止进口含莱剂猪牛及其相关产制品公投,再搭配罢免挺美猪“立委”运动,达到宣传造势效果,抢夺台湾社会中舆论及政策话语权。其中包括吴思瑶、范云、张廖万坚、黄国书、陈秀宝、林宜瑾、赖品妤、伍丽华等八位,已被国民党点名背叛选民的民进党籍立委,吴思瑶被蓝营列名罢免第一人。同时,再连结国民党执政县市发挥“地方包围中央”的政策影响力,反制民进党执政中央的政策,这一开放美猪政策犹如滚雪球般将重击民进党执政基础。

最后,国民党将透过罢免支持美猪“立委”案及结合启动公民投票、“地方包围中央政治”围堵效果,整合议题设定、公开宣传及选举造势活动,在公共论坛中提供集体诱因及发挥集体动员能量,从而催化激励泛蓝及中间选民投票意愿。透过批判美猪进口政策,成为国民党组织动员及议题宣传中介,犹如摧枯拉朽搬倒民进党中央执政优势。2018年国民党曾赢取台湾地方大选,即是透过“公投”议题操作创造网络舆论声量,取得政策话语权,从而有效动员选民支持热情;相对于民进党当局没有提出任何“公投”议题,这恰恰提供国民党宣传造势机会,民进党反而丧失政策话语权,从而在选战中难以发挥动员选民投票的效果。

整体而论,超过半数台湾民众对于民进党当局允许美国美猪进口政策,感到不满意、不支持及不信任;尤其本来根据台湾现有机制如公民投票亦可处理美国美猪进口争论,此亦符合民进党长期所倡议直接民主、公民投票的政治价值。然而,民进党当局不仅在决策上不尊重“立法院”、在野党联盟及公民团体、相关企业及养猪农户;同时剥夺台湾民众运用直接民主公投权益,在未展开公投前径行宣布2021年元旦开放美猪进口。是故,其长期所呼吁建立良性政党政治、公民投票直接民主精神,被反对者批判为取得政权之“政治工具”,而非所倡议真正追求之“政治价值”。

 民进党当局既往批判国民党威权体制践踏台湾民意,今日在开放美美猪进口政策上,却陷入昔日其所批判之政策行径,陷入“昨是今非”政策困境泥沼中。“民进党执政后的快速国民党化”加剧其与在野联盟关系恶化,难以建立良性互动;疏离与中间选民、民间团体、相关利害关系群体的社会网络关系,进一步耙松裂解其权力合法性基础。民进党内若干“立委”忧虑美猪事件冲击地方选举,并非无的放矢、杞人忧天;而是隐然洞见到,这股政治冲击力度沛然莫之能御声势。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