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调显示两岸认同的意识形态之争仍未终结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华夏网评      2021-01-06 16:32:25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台湾《远见杂志》在11月29日晚间公布了该杂志11月所做的最新民调结果,这次的年度台湾民心动向大调查针对的是台湾民众对经济以及两岸关系等方面的看法,显示有多达66.3%的台湾受访民众认为,未来十中国大陆不可能实现与台湾统一,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台湾民众对中国大陆整体印像变差,变差的比例增加了三个百分点。

  今年十月台湾选举与民主化调查(TEDS) 委托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所做的民调则显示,有63.4%的受访民众支持台湾“和平独立”,支持 “战争独立”的受访者占44.2%,这两项数字都达到16年来的新高;而同时间由台湾国际战略学会与台湾国际研究学会所发表的民调,其中一个选项“愿意为台湾而战”的比率将近七成,显示台湾民众对于两岸统一前景仍是一贯负面态度,对于两岸和平发展前景引人担忧。

  一、《远见杂志》最新民调的结果

  首先,由于今年以来中国大陆军机军舰绕岛航训对“台独”势力进行震慑,在岛内媒体炒作下让台湾民众感受到某种“威胁”,两岸间更是对香港主权与认同、台湾国际参与空间等议题多次隔空针锋相对,在这种氛围下的最新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中国大陆整体印象方面,有33.7%的受访民众感觉变差,与去年相比,变差的比例增加3个百分点,印像变好的比例比去年降低1.6个百分点,为24.3%。

  其次,台湾民众对统独的立场有所波动,“赞成台湾独立”的比例比去年的25.5%上升到29.8%,“赞成与大陆统一”的比例微幅上升到6.3%,“永远维持现状”占25.1%为历年来新高;另外,如果把“先维持现状再看”与“永远维持现状”的选项合并为“维持现状”来看,则“维持现状”的比例在五成以上,大大高于“赞成台湾独立”的比例。

  再者,有高达66.3%的受访民众认为,中国大陆不可能在未来十年内实现与台湾统一、认为十年内中国大陆可能实现统一台湾的比例则为17.6%。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期两岸频繁摩擦,但反而有64.2%的台湾民众认为两岸应该增加互动,这个比例较去年增加了0.6个百分点,只有21.1%的台湾民众认为两岸应该减少交流,这个比例比去年略有下降。

  二、两岸关系与两岸发展互为表里

  两岸都在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础上实现了发展和进步,台湾凭借推动台湾经济奇迹跃居“亚洲四小龙”之一,而中国大陆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随着综合国力与国际地位新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台商及台湾青年投身到大陆的社会经济发展、就业创业,参与到“中国道路”的发展之中。

  习近平曾强调,中国的强大与民族的强盛,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生存、发展、尊严的保障,可以说中国大陆已是台湾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和就业目的地之一,虽然曾经群聚于东南沿海一代、但如今台商投资及其产业集群遍布大陆各地,近十年平均每年有四十万以上台湾民众到大陆就业创业、更是台湾青年学子求学的热门目的地之一。

  中国大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一贯性和连续性,但台湾内部仍持续以显性或隐性的方式“去中国化”,加上民进党当局不愿公开承认“九二共识”,对中国大陆来说形同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导致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至今,两岸关系发展陷入“冷和平”、“冷对抗”与“温水煮青蛙”的局面,两岸制度化沟通协调机制停摆。

  由于缺乏政治互信基础,台湾的观光业、农渔业等产业受到冲击,在全球疫情肆虐之下冲击更是严峻,相关社会群体利益福祉受损,台湾内部的投资环境和就业形势仍旧不佳,民众薪酬增长停滞、青年失业率骤增,就一个政治系统来说冲击着台湾社会秩序的稳定。

  虽然中国大陆在坚守“一中”原则的政治基础与底在线,为两岸互动预留了空间,积极促进两岸社经往来及民间交流,在愿意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基础上,台湾的各个政党与大陆的交流便不存在障碍,两岸各政党可以就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落实形式与内容开展民主对话及协商,但在台湾于争议中通过了“国安五法”修法与制定实施“反渗透法”后,这些台湾政党与组织在“亲中”、“卖台”的违法疑虑下,产生了寒蝉效益,全球疫情肆虐更是两岸各界交流往来停摆。

  三、台湾地区政治社会发展对中国大陆的挑战

  第一,当前中国大陆的国家发展大局是实现“两个百年”和“民族复兴”,藉以达成“2035远景目标”;中国大陆的对台工作要服膺于国家发展大局,则 “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落实便不能只是惠台举措或政策红利而已。

  第二,就辩证法来说,在促统中反独、在反独中促统,是中国大陆在两岸关系 “新常态”下的必要作为,反独和促统不是先后关系、也没有孰轻孰重,而是并重与并进的关系,这是由中国大陆的实力所决定的,没有实力作为后盾,就无法同时推动这两项对台统一战线的政治工作。而实力不只是经济实力,中国大陆呈现给台湾青年看的,不能只有高速公路、高铁、高楼、开发区等高速建设,国家统一依靠的是综合实力。

  第三,是要深化对台创新,习近平也曾表示“国家统一是心灵的契合”,这是一种温情的家国情怀,是在坚决反独促统下的“刚柔并济”策略,经由台湾民众主观认同的增进来实现两岸的心灵契合与情感融合。

  对中国大陆来说,搞不搞“台独”取决于台湾本身,而“台独”能走多远取决于美日等外部势力的干预,而最终“台独”能不能成功仍然取决于大陆。在中国大陆发展利益的大前提下,唯物的经济牌虽然可以让台湾依靠大陆的让利来取得利多,但唯心的民族情感与主观认同却是分开越久越难达到的,统一对台湾年轻人的支持率确实越来越低。

  虽然主张台湾独立者的核心观念在于台湾主体意识,但有台湾主体意识的人却也并非就是支持台湾独立的。就意识形态的“思想→信仰→力量”来说,台湾主体意识是一个人会去主张要“台独”的根源,其根本的认同问题还是根生蒂固的,面对中国大陆经济的崛起,台湾民众更加加强自身认同、最终发生认同危机与崩溃,台湾不断的选举与政治争议,恰恰表明了台湾面对中国大陆的认同与发展焦虑。因此意识形态之争并未终结,只是其斗争换了个形式。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