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对台军售是颗“毒瘤”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华夏网评      2021-01-06 16:32:20

    评论员 村夫

据中评社报道,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近日公开称,台湾是2020年度美国对外军售最大客户,明年还有5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已通知美国国会,一旦完成后续作业程序,台湾历来对美军购总金额将超过700亿美元。尽管台湾军方很快出来否定郦英杰的说法,称“明年并无规划新增对美提出52亿美元之重大军购项目”。

不管明年及以后台湾是否继续大规模对美军购,近几年美国对台军售大开是事实。这种疯狂军购祸害了台湾,拖垮了百姓,也让大陆对“台独”分子放弃了幻想。

首先,对台军售成为美挑衅中国的“棋子”。今年以来,美国特朗普政府多次无视大陆警告,先后5次发动对台军售。仅从10月21日开始,在短短17天内,台美就实现4次军火交易。10月21日,1笔价值为18.1亿美元的军售;10月27日,售台100套“鱼叉”岸防系统,包括400枚RGM-84L-4“鱼叉”反舰巡航导弹;11月3日,售台4架MQ-9B无人机:11月6日,又签署海用型弹药18项的采购案。特朗普政府之所以在短时间内疯狂对台军售,不外乎出于当时选情考虑。一方面,借此释出利多,提高美国的经济利益;另一方面,把对台军售当做一张“好牌”,借此疯狂刺激中国大陆、挑衅大陆,想在台海“碰瓷”,延长其任期。可事与愿违,他的目的都没达到,中国大陆既没有上当,他本人也在选举中败北,只是台当局拿香跟拜,成了妥妥的“棋子”。

其次,对台军售让台湾成为名副其实的“凯子”。美国售台的武器尽管都是二手武器,但也有不错的东西。比如说,“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尽管售台的是从“爱国者-2”型升级到“3”的,可是“爱国者-2”可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数一数二的产品,防空能力很强悍;还有,“鱼叉”反舰导弹,也是一款十分成功的反舰武器,而且“鱼叉”导弹的多用途性能很好,有一定的对陆攻击力,抗干扰性好。既然有好的,也有不少垃圾武器,比如扫雷艇,美国人自己都没有扫雷经验,怎么可能造出很优秀的武器。退一万步讲,即使对台军售武器有不错的,但一方面不成体系,另一方面,以目前两岸军力、军心士气态势,台湾也根本不是大陆的对手。最关键的是,为这些毫无意义的军购要花费普罗大众多少血汗钱。有报道称,仅今年台湾就花费了118亿美元采购美国武器,折合新台币3422亿元,相当于台湾人均负担1.45万元,这还不算其他国防预算。实际上,台国防预算区分为人员维持、作业维持、军事投资三大类,而军事投资又区分为对外采购、国防自主两大项。让我们再回头看看台湾人均GDP,2019年是25920美元,折合成新台币约为73万元,也就是说,平均每名台湾人每年挣50元新台币,就要给美国交1块钱的保护费,以换取这些根本保护不了自己的“废铜废铁”,被活活拖死还对美感恩戴德,不是“凯子”是什么?!

最后,对台军售严重影响台海形势。平心而论,美对台军售的主动权并非完全掌握在台湾,完全是美国根据自身的利益出发,卖什么不卖什么,什么时候卖,台湾当局没有选择的余地。从这个意义上讲,台湾当局购买的并不是火力保护,而是美方为其“台独”立场的撑腰站台。大陆反对对台军售,其实并不是害怕某种狗屁武器,而是因为对台军售一方面助长了“台独”的嚣张气焰,产生了“以武拒统”幻觉,让台湾逐渐成为战争的“火药桶”,加剧了台海日益紧张严峻的形势,也将岛内百姓推入更危险的境地。另一方面,美国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粗暴了干涉了中国内政。众所周知,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一点美国是清楚的,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中都有非常明确的规定。更何况包括台湾在内的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自己的分歧,只要坚持“九二共识”,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上,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台海也会风平浪尽。

对台军售是颗“毒瘤”,危害极大,大陆不会坐视不管。一方面,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常态化军事演习和绕岛巡航,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另一方面,对参与对台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雷神等美国企业,以及在售台武器中发挥恶劣作用的美国有关个人与实体实施制裁。近期,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又明确,要研究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对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拉单列表,逐一算账!因此,也正告民进党当局,想靠花费公帑“拉大旗做虎皮”,是痴心妄想,只会拖垮自己;想“以武谋独”,是死路一条,只会将百姓推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