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网红“万花筒”|全家都是网红"蔡阿嘎"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华夏网评      2021-01-06 16:32:17

作者 红不让 台湾特约评论人

时间倒退到2008年,那时的行动上网还不普及,不仅没有4G、也想不到有5G,是个连3G是什么东西、“网红”为何物,大家都还摸不着头绪的年代,本名蔡纬嘉的-蔡阿嘎就开始他的“拍片”生涯。

最一开始,影片只有蔡阿嘎本人入镜,而他当时的女友、现在的太太李佩洁,则是以“二伯”的角色出现,其他常出镜的角色还包括掌镜者藏镜人,戴面具的大头佛、暴牙B、熊猫人、二伯;蔡阿嘎与他所组成台湾元素的团队,选择“爱台湾”为主题的时事议题影片、搞笑影片而成为知名网红。

蔡阿嘎 图源:台媒

2016年蔡阿嘎与二伯结婚,婚后先后生下长子“蔡桃贵”(台语谐音,萝卜糕之意)、次子“蔡波能”(台语谐音,菜脯蛋之意),从此之后,“蔡阿嘎”除了以自己为核心的主频道《蔡阿嘎》之外,接续扩展出《蔡阿嘎Life》、《蔡阿嘎俱乐部》、《蔡桃贵 蔡阿嘎二伯's Family》、《嘎嫂二伯&蔡波能's Daily》的多元频道。不同的频道有不同的主题定位,主频道《蔡阿嘎》聚焦在自己和大型主题企画;《蔡阿嘎Life》多是生活、疗愈类影片;其他则偏向亲子、母婴,争取婆婆妈妈粉丝。12年来始终如一的拍片,最终交出一家四口都是网红的成绩单。

现年36岁的蔡纬嘉是嘉义人,父母从小离异,父亲又在他9岁时车祸身亡,因此由阿公阿嬷扶养成人;隔代教养的因素,加上生长在台湾中南部,造就他台语讲得比同年龄人还溜,台语俚语比谁都“轮转”的天份。这样的养份,也让他一开始拍摄“爱台湾”系列影片时,在语言表达上就深获观众的共鸣,让人倍感亲切。

而蔡阿嘎本人也说过,他刚来台北念书时,惊讶地发现都会区的年轻人已不太会说台语,认为说台语是很俗,不入流的;而他专门拍摄将台语融入日常的影片,就是要重塑台语在年轻人心目中的形象,“说台语不是俗,说台语很潮,真的很厉害,说台语是一种荣耀”。

也因为12年来对台语文化的努力,今年2月21日,蔡阿嘎获台湾教育机构颁发年度本土语言杰出贡献奖。评审肯定他是全台湾第一位运用社群媒体推广本土语言的百万订阅YouTuber,制作“嘎名人学台语”等系列影片,成功吸引大众目光,甚至被出版社列为小学闽南语课程补充影音教材。

其实,蔡阿嘎这个艺名,就蕴含了浓浓的台湾味,本名蔡纬嘉,按台湾人称呼的习惯,总在名字第三个字前加个“阿”,而“阿嘎”,其实就是“阿嘉”的台语谐音,想必“阿嘎”这个名字是伴随着蔡纬嘉长大的。而他把二个儿子的乳名分别取为“蔡桃贵”与“蔡波能”,更是巧妙运用台语谐音,把台湾庶民饮食文化融入其中。

“蔡桃贵”是台湾小吃萝卜糕之意,台湾萝卜糕制做方式是用台湾产的白萝卜切丝与虾米爆炒出香气,再与在来米粉混合,蒸炊出来的糕点,要吃之前用油煎炸过,台湾早年农业社会时,是过农历新年才能吃到的美味,取其讨个“好彩头”之意,如今则已成为大街小巷早餐店里的庶民饮食。蔡阿嘎帮长子取这个乳名,完全呼应其频道展现“台湾元素”的主轴。

今年才2岁的“蔡桃贵”,因跟着父母蔡阿嘎、二伯拍片,其父母代为经营“蔡桃贵”Youtube频道及社群账号,因牙牙学语的萌样,获得了众多订阅、追踪,而有“最小YouTuber”、“最小网红”的称号。之前蔡阿嘎被问及。蔡桃贵是否上学后就不拍影片了?蔡阿嘎坦言,考虑到蔡桃贵长大后或许不想入镜,加上担忧他私生活受到影响,基本上学龄前一定会停止拍片,更直呼: “看一片少一片,各位倒数了”。此话一出,让网友纷纷留言:“我们要在蔡桃贵停止更新前,让他突破100万订阅,饥饿营销的话术,也让“蔡桃贵”频道粉丝数骤增。

今年4月,蔡阿嘎的次子出生,乳名取为“蔡波能”,意思是“菜脯蛋”,其实就是萝卜干炒蛋,这也是一道外国人来台湾旅游必吃的经典台菜。早年物质条件不丰裕的年代,学生带便当打开能看到一块 “菜脯蛋”,用少少的蛋加上咸味十足的萝卜干煎香下饭,已代表母亲无尽的疼爱。蔡阿嘎帮次子乳名取为 “蔡波能”,台湾味十足。

然而人红是非多,今年3月初,在蔡波能出生前一个月,蔡阿嘎骑机车载孕妻二伯停等红灯时,遭到黑衣男子持钝器殴打,造成蔡阿嘎右手肘及膝盖挫伤,孕妻腰腹受伤,并出现宫缩、腹痛等其他不适症状,所幸两人送医治疗后均无大碍。二天后,警方逮捕二位嫌犯,供称是因去年和蔡阿嘎在网络上起过口角,所以才怀恨报复。

另外,今年7月,蔡阿嘎为庆祝儿子蔡桃贵2岁生日,包下桃园机场捷运三重站打造“蔡桃贵主题车站”,却遭爆料,蔡阿嘎不用支付790万的广告墙面租金,尤其桃捷公司因疫情影响今年亏损逾3.8亿元,竟还可以不收费。桃园市议员轮番炮轰并质疑难道往后名人都能比照办理?也有网友不满被强迫看别人小孩。诸多争议让原本从7月18日至明年2月28日的展期,已在今年9月底提早结束。

尽管近年来蔡阿嘎拍片的内容较少涉及政治,但其浓重的台湾色彩,也未能免俗的以“网红”身份与蔡英文一同入镜。去年3月,蔡英文在“做什么”系列影片第一集的桥段,就是蔡英文在蔡办“授旗”给蔡阿嘎;一般而言,只有在运动员出国进行国际体育赛事时,才会有“授旗”这个仪式,蔡英文授旗给蔡阿嘎,所为何事?原来蔡阿嘎被选中在去年9月赴美国职棒大联盟纽约大都会的“台湾日”进行开球,并借机宣传台湾观光。

即便众人对蔡阿嘎褒贬不一,但不可否认的是,蔡阿嘎从12年前青涩的学生,经过结婚、生子,一路走来善用其人生阶段的转变,不断地激荡出拍片的新素材,创造出多元面向的粉丝经济,也让他顺利接下不少商业演出与广告代言的机会。堪称将“爱台湾”这个核心理念,发挥到淋漓尽致的本土YouTuber。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